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泰顺摘得两项全国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殊荣
发布日期: 2019- 11- 19 11: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日前,在海南举行的2019年首届博鳌文创论坛暨文创博览会上,温州市泰顺县摘得两项全国乡村振兴创新示范的殊荣,其中泰顺县荣获“2019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产业创新实践示范县”称号,还有筱村镇的“墟里·徐岙底”村荣获2019年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村”称号。

2019年11月9日至11日,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联合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共同主办的2019年博鳌文创论坛暨文创博览会(简称“博鳌文博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共振”,包括1场主论坛、20余场分论坛,邀请百余位文旅、文创和乡村振兴领域的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会议期间,分别举行了博鳌文创院发起仪式、中国乡创地图颁奖仪式等系列活动。此次,温州的“墟里”民宿创始人小熊受邀参会,而且“墟里”旗下的泰顺“墟里·徐岙底”还荣获2019年度“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村“称号及宁夏的“黄河宿集·墟里”荣获2019年中国民宿榜TOP1的榜单。另外,“墟里”创始人小熊还代表徐岙底村所在的泰顺县领取了全国仅有十席的“乡村振兴产业创新实践示范县”荣誉大奖。

据了解,2019年度“中国乡创地图”汇聚了乡村领域最前沿的创新实践项目,助推乡村振兴的中国发展方法与路径。此次,“墟里”旗下的整村运营样板“墟里·徐岙底”项目,包含了整村规划设计与运营、乡土文化的梳理、产业的选择与植入、建筑改造与再生、农产品升级、非遗保护与创新、自然教育、村民培训、社区营造等内容。现一期已陆续推出红粬展馆、工坊、民宿等业态,所策划的当地乡土文化展“红地起乌衣-红粬主题展”在深圳、西安等地巡回展出。墟里自创立以来,即以“乡村运营商”为定位,以“乡村度假目的地”为抓手,以“整村运营模式”为样板,以“美好乡村生活的创造”及“返乡支持系统的建设”为双驱动,搭建“乡村生活方式平台”,使乡村真正成为“回得去的乡村”。目前,墟里在温州的项目分别有永嘉县郑山村的“墟里壹号”、永嘉县鹤盛镇蓬一村的“墟里贰号”、泰顺县的 “墟里·徐岙底”项目。(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