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瑞安天井垟绿道入选浙江最美绿道
发布日期:2019-11-19 10:59:22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体:[ ]

天井垟河绿道目前一期已建设完成约11公里。(受访者供图)

近日,省建设厅召开全省绿道网建设工作现场会,会上公布了第三届“浙江最美绿道”名单。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我市瑞安市天井垟河绿道榜上有名,成为我市第三条“浙江最美绿道”。

天井垟河绿道位于瑞安市曹村镇,绿道两岸为浙南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天井垟。天井垟河绿道总长约20公里,目前一期已建设完成约11公里,沿岸绿化带宽度20米以上,绿化种植采用自然式和规则式两种方式相结合,合理配置常绿和落叶树种,并保留了部分树龄较长的原生乔木。此外河道边一侧新建的清廉论坛公园集中种植了40亩荷花,水陆植物有机结合,景观四季宜人,为鱼鸟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

绿道沿岸河埠头、平台、临水廊道、栈桥等形式多样,打破河岸呆板单调的形象,形成凹凸有致、富有变化的水岸线。河道水面宽广,乔灌草、水陆植物与周围农田自然搭配,营造出乡村田园风味。

考虑到周边农田环境,农机与行人通行需要,因地制宜地采用彩色沥青路作为慢行道,贯穿全线,串联文化小广场、亲水平台、景观台、亲水台阶、清廉论坛公园等。

如今,以天井垟河绿道串联形成的田园综合体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光游玩,每年游客数逾50万人次,增强了周边群众生活幸福感,同时也辐射周边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社会效益显著。

据了解,2017年,鹿城区瓯江南岸绿道入选第一届“浙江最美绿道”城镇型绿道;2018年,平阳县南雁蒲潭绿道入选第二届“浙江最美绿道”。(记者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