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平阳万全,打好一手“新村图强牌”
发布日期:2019-11-22 08:13:39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叶小西 字体:[ ]

平阳县万全镇四都村依托原栏杆桥水乡田园景区和原尤里村垂钓基地,整合现有土地、劳动力、基础设施等资源,正在全力打造四都“龙虾小镇”。

“四都村今年由原栏杆桥村和原尤里村合并而成,实现了资源整合、抱团聚力。”万全镇负责人介绍,该镇原有村社66个(行政村62个、社区4个),2019年村规模调整后全镇减少行政村38个,形成新村13个、新建社区7个,村社总数减至35个,撤并率高达61.3%,一批地理条件差、资源少的村被合并,乡村布局的优化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规模调整后,万全镇坚持系统谋划,以问题为导向,在新村社组织融合、发展融合、治理融合、人心融合上持续发力,打出“组合拳”、送出“服务包”,扎实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确保并村连心、和合圆融。

村规模调整,万全镇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据介绍,首先是定规矩,完善制度织密“一张网”。牵好主职干部这个“牛鼻子”,健全村级班子考核激励机制,实行考核实绩与干部报酬、评先评优相挂钩,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其次是从项目入手,实现村级创收、村民增收。全面梳理新村集体经济情况,整合资源优势,化资源为动能促进新村融合发展。比如,万都村计划投资2700万元,开发建设人才住房项目,打造全县人才生活、娱乐、休闲的“后花园”。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0万元。

“如何让村民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是新村融合后要做的大事。”万全镇负责人介绍,万全镇主要打好“三张牌”:一是打好“阵地牌”。整合提升现有各类红色阵地资源,通过共享村民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让新村群众有互动的场所、沟通的桥梁和交流的主题;二是打好“服务牌”。新村实行集中统一办公,原自然村办公楼改设办公点,安排专人坐班负责代办群众事务,方便群众办事;三是打好“活动牌”。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幸福银龄”等活动,推动新村从形式融合到实质融合、村民从居住融合到感情融合的过渡。目前已组织各类活动12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