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两带”共舞 织就乡村振兴温州图景
发布日期: 2019- 11- 28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应忠彭 字体:[ ]

乡村振兴示范带,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带动、带状推进。温州乡村“两带”共舞,绘就了一幅乡村新图景。这是11月26日,在杭州举行的温州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休闲产业带)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政府向外界传递的好消息。

在当天的活动中,温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和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向中央和省级媒体详细介绍了乡村振兴的温州路径。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温州的乡村振兴实践具有定位精准、融合发展、全域推进、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等特点。

温州“七山一水二分田”,如何激活西部山区活力?2018年以来,为对接全省大花园建设,温州谋划了一条覆盖温州9个县(市、区)81个乡镇的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平台、主战场。通过全面实施生态大保护工程、休闲旅游品质工程、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交通发展基础工程等五大工程,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集聚,破解温州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项目开展以来,共谋划实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278个,完成投资190亿元,招引艾米会等102家知名企业投资乡村产业项目,以直接投资或PPP方式推动社会资本下乡210亿元。如今,行走温州西部乡村,已大有变样。一个“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全国“两山”转化样板区正迎面走来。

乡村休闲旅游带动型、三次产业融合拉动型、旧村特色改造推动型、地方文化风情驱动型,“山水雁楠”“红都绿野”“海上花园”……行走在温州乡村,美丽乡村样板村、景区村、善治村、田园综合体等串点、连线、成片。推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的转变,得益于近年来温州实施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领办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探索的乡村振兴温州路径。以农村改革赋新能,以精准扶贫补短板,以移风易俗激发正能量,温州乡村振兴探索“两带”共舞,正走出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