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瓯海创新模式提升群防群治效能
发布日期:2019-11-28 07:20:37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

11月27日晚,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岩二村村民朱学巧吃完晚饭,便穿上印有“平安巡防”字样的红马甲出门了。每周三晚上参加平安志愿者巡防活动,朱学巧已经坚持了2年。在其余空闲的夜晚,他还会自我“加压”,主动参加到当晚的巡防队伍中。“巡防做得好,还能去‘平安银行’换东西,大家很有积极性。”朱学巧说。

仙岩街道有常住人口4.8万,流动人口7.3万,入驻企业1400多家,辖区社会治安情况复杂。2017年3月,瓯海区公安分局仙岩派出所以岩二村为试点,固定落实1名村干部、2名党员、2名村民代表、多名村民志愿者组成平安志愿者巡防队伍,每晚7时开始对人员密集的隐患点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巡逻。

其实,在平安志愿者巡防队伍建设初期,朱学巧并不看好这样的巡防模式。“感觉面子上挂不住。”他说,村子里有两个工业园区,流动人口多,安全隐患大,这些情况虽然大伙都看在眼里,但谁也拉不下脸去管。

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村两委联合当地派出所、街道综治办一起商量,推出“平安银行”。村两委发动辖区商户和在外华侨成立“平安公益基金”捐钱捐物,截至目前,共有价值5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存入“平安银行”。村民通过参与平安巡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举报违法犯罪等方式获取积分,积分可到设在村委会一楼大厅的“平安银行”兑换牙刷、肥皂等生活用品或水电维修等服务。岩二村党支部书记苏良圣说,参与志愿巡防不仅有物质上的奖励,村里还通过评选季度之星让村民获得精神激励,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小到屋外电表盖破损,大到危化品企业夜间不规范生产,两年多的时间,平安志愿者巡防队伍共发现上报、处理隐患166起。仙岩派出所所长胡小龙说,越来越多的岩二村村民加入这支队伍,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新格局。(记者 张亦盈 李攀 通讯员 赖冰山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