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在京温商回乡投资额年均超百亿
发布日期: 2019- 11- 28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国贸三期,京城最繁华地段,27日下午4点。

新一届北京温州企业商会会长,经全员大会选举产生。在120余名温商代表的见证下,80后“少帅”、多弗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胡兴荣当选为新任会长。

从上世纪80年代北京丰台区大红门一带的“温州村”,到如今入驻京城最繁华地段国贸三期和三里屯SOHO的温州商会……每一步足迹的悄然变化,都见证着历史的进程。有人留下、有人离开,历经几多风雨,温州人依然有着最顽强的生命力。

进入新时代,那些发生在京城里的“温州故事”如何绵延,那些奔波于偌大天地里的“温州梦”如何续写,这股温州人凝聚而起的强大生命力,又将如何随着南下的风,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瓯江畔?

大浪淘沙

这股力量在京写就“温州传奇”

时间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改革开放洗礼的温州人,已经不再满足于在家门口做生意,他们纷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办市场、开连锁店、加工生产……在北京丰台区大红门,集聚起最初一批闯京城的温州人,主要从事服装加工、电器销售等生意,“温州村”也因此得名。

在京创业起家的台邦电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春良回忆道,21世纪初,在京的温州商人就有20多万人,章光101集团、京温服装批发市场、北京中联华都红门鞋城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经济实体和市场,都是温州人投资创办的。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入京创业,投资覆盖商贸物流、先进制造、金融、地产、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并在京落户生根。如今,在京温商已逾30万。

“此心安处是吾乡”,北京也成为许多温州人的第二故乡。在多方努力下,2007年5月,北京温州企业商会注册成功,成为北京市民政局批准登记的第一家地市级拥有一级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单位。

近年来,北京温州企业商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产业扩张到商贸、建筑、制造、金融投资、汽车、房地产、餐饮、物流、航空等多个领域,并充分发挥首都商会在人脉、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倡导企业回归、资金回归、项目回归。

独特优势

这股力量促更多项目回温落地

“北京信息汇聚快、资源条件充沛,温商在这里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性。”在市驻京联络办主任陈海鹏看来,在京温商拥有独特的优势和资源,而北京温州企业商会就像一座桥梁,把在京温企与温州紧密联系起来,让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源源不断地输送回温。

据介绍,近年来陆续回归的浙闽台水产贸易城、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新东方教育集团温州分校、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浙南云谷等项目,均由北京温州企业商会牵头,由温商回归打造。

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温州启动温商回归鸟巢计划以来,北京的温商群体一直是回归的重要来源之一。据统计,2014年以来,平均每年都有35个在京温商回归新项目落地温州,年均到位资金超过百亿元。以2017年回归温州的多弗集团为例,其企业总注册资金实缴已超过200亿元,在温投资超过145亿元,2018年纳税约2.5亿元。

北京温州企业商会还充分利用其独有的政治、文化、科技等优势,大力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打造民间外交金名片,引导温商资本走向世界。

近年来,北京温州企业商会先后接待了尼日利亚代表团、毛里求斯代表团、中国非洲投资基金、中加友协代表团、美国西雅图中华商会等多个国际组织,努力寻求合作机会,为温商进军非洲市场投资创业、温企资金助力非洲经济发展搭建了对接平台。

引资引智

这股力量发扬“新四千精神”

去年9月,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创新、发展、发扬温商精神,是我们这一辈的历史使命。”新生代在京温商正在演绎着“新四千精神”——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

“我们的根永远在温州”“希望回乡再创业、再创新”……此次北京温州企业商会全员大会上,在京温商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引资引智、反哺家乡。

正如《温州之恋》歌词写的——包天包地的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纵横万里的路程,把乡情紧紧相连……温商回归,正在汇起一股重振温州雄风的巨能量。让更多温商以助推家乡发展为己任,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温州,将更多的资源投回温州市场,为温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温商回归,也成为检验“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一个风向标。“我们感到温州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这让我们回乡投资的信心更强了,激情更足了。”在京温商竖着大拇指说,这就是“温州人为温州代言、温州人为温州点赞”的最好形式。(记者 卢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