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银行业不良率降至1%
发布日期: 2019- 11- 28 11: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金融生态持续趋好。数据显示,温州10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11.92亿元、不良率维持在1.00%,比全省不良率低0.01%,为2011年11月份以来,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关键指标首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风险突围。据悉,8年来,温州不断创新企业风险化解工作机制,精细化打造全周期的企业风险化解工作流程,处置不良资产2142亿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今年,温州一塑胶有限公司以20.08%清偿率割断担保链重获新生。该企业因担保出现资不抵债、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的险境,共负债务1亿多元。经瑞安市政府同意,由瑞安处置办发文同意对该公司进行预重整。历时5个月完成,企业彻底割断了掣肘企业发展的担保链负担。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值同比增加101%,已实现扭亏为盈。这次风险处置是温州推动破产制度“深改革”的一次实践。

据介绍, 温州以府院联席会议为依托,不断深化破产制度改革,就法院在审理破产案件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协调,先后出台五个会议纪要,对涉及破产的企业税收、信用修复、刑民交叉、招投标以及管理人履职、政府参与预重整、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等48个问题进行了明确,弥补了当前在企业破产领域的多个法律空白,解决了民营企业在破产程序推进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实现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当前,温州已有3家民营企业完成预重整工作,债权清偿率最高达到20.08%。同时,温州帮助16家企业修复信用,覆盖了温州所有重整完成且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其中多家企业已经重新获得银行融资。温州办结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为我国个人破产制度的建立提供了司法实践基础。

此外,企业风险“预警台”也是温州处置风险的有力手段。温州制订发布《温州市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累计排摸用信超亿元企业1200余家,搭建“金融大脑”风险预警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探索实施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的统一归集和加工分析,提升对风险企业的判断能力。重点针对上市公司、公司债发行企业以及在商业银行用信总额超亿元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摸,并根据企业基本情况,梳理形成“四张清单”,进行定期走访、持续跟踪,确保企业债务“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温州还打造了风险化解“帮扶站”。针对“四张清单”内的困难企业,严格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一制订帮扶计划书,对风险化解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落实差异化、针对性、可落地的措施。温州引导银行与企业建立互信互惠的关系,制定《关于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创新参与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双十条”措施等系列文件,全面推动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发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不”倡议,对发生暂时性还款困难的企业灵活采取信贷展期、平移代偿、延缓追偿、降息减费等优惠政策予以支持。 (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