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公安“解锁”幸福温州的平安密码
发布日期: 2019- 11- 28 12: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1月25日,在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温州市被推选为“2019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是什么?于个人而言,可能100个人会有100个答案,但于一座城市,真正的幸福是平安祥和,是共建共治,是便利舒心。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嘱托,推进“平安温州”建设,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争创群众满意活动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力维护了温州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长治久安,为幸福城市解锁“平安密码”。

幸福是平安祥和

强化打防管控收获满满安全感

平安,是幸福感最基本的要素。

今年以来,温州公安坚持打防管控,全年“两抢”零接警天数289天,打“两抢”绩效在连续六年全省第一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领先;命案侦破、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净网”“猎狐”、禁毒“两打两控”等多个专项工作绩效持续位列全省前列。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温州公安成立反诈中心,在线运行8套反制系统,主动预警日均4200余人次,通过“三级联防”回访机制,累计回访疑似受害人18万余人,阻止案件6000余起,回访拦截现案450起,劝阻拦截金额近亿元。11月1日,反诈中心在接到乐清李女士被骗200多万元的报警后,启动紧急支付工作预案,仅用时26分钟就成功转回所有资金。

温州公安主动履职、合成作战,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打防走私犯罪新体系,获得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目标考核第一名,以实际行动守卫着温州“蓝色海岸线”,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对温州公安打私工作作了批示,可以在全国总结推广。11月23日,在温州召开的公安机关打击走私工作现场会上,温州打私工作获全国各地公安同行一致肯定。

同时,温州公安构建的“全警联动、专业攻坚、合成作战”整体打击框架,确保了禁毒打处成效在全省领跑,以“零容忍”态势严打涉食药环犯罪,为幸福城市打上了“平安注脚”。

幸福是共建共治

“枫桥式”社会治理感受稳稳获得感

稳定,是幸福感最重要的条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温州公安机关围绕社会治理中的关键环节,在强化打击防范的同时,不断升级管理服务,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作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载体,打造出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名片”。

今年以来,温州公安围绕社区警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全面推行社区警务“十百千万”工程,根据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划分990个警务区,配置了1100多名社区民警,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累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78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以上,惠及78万群众;为失智老人、自闭患者发放“安心手环”3.5万个,累计找回走失的失智老人328人;依托社区警务室发展“警务助理”14661名,让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

今年,温州的交通更加畅通,在高德地图全国同类城市交通健康指数位列全国第4位,全市交通事故亡人数比前三年均值下降22.42%,实现四年四连降,市民交通服务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幸福是便利舒心

护航服务为幸福城市升温加热

和谐,是幸福感最加分的选项。

今年以来,温州公安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企业有没有得到实惠、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取得较好成效。

为助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深入执行护航发展执法“八个一律”措施,主动开展“P2P”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化解及处置工作,依法保障营商环境。特别是着眼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活动,大力创新实施办事“零跑腿”、执法“零干扰”、侵权“零容忍”、服务“零距离”为主要内容的便企利企举措,以独有的气度凝聚起护航发展“一条心”的华美画卷。

为进一步紧密警企关系,市公安局健全“警务专员”制度,组织2200多名警务专员上门服务5000多家规上企业,收集办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公安职能审批服务等事项598项;率先推行18项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首次不罚”柔性执法制度;累计网上办理公安业务152.2万件,让21.8万人次在外温州人、2690人次海外华侨“一次不用跑”,切实做到服务于民、服务于企,不断加强和改进群众办事满意感和体验度。

为解决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市公安局在乐清交警大队创新试点推出“错时共享停车”举措,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9个,停车位564个。做法得到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点赞,省领导葛慧君、王双全等充分肯定。(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翁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