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企“见识”德国工业4.0魅力
发布日期: 2019- 11- 29 08: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1月28日,2019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海创论坛在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举办。来自德国产业研究的顶尖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知名大学亚琛应用技术大学、德国一流智能制造咨询机构UNITY等机构的专家,聚焦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实践,以及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与食药机械行业等话题,与温州企业家畅谈智能化升级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上,德国joerg wollert教授作主旨演讲,题目为“企业践行工业4.0的趋势、诉求和机遇”;接着,德国智能制造咨询机构Unity董事总经理胡晓龙,作案例分享“数字化工厂设计 的成功要素”;最后,进行圆桌讨论,由中外专家与经开区企业代表探讨“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机遇和挑战”。来自温州经开区商会代表,50家企业负责人、生产或技术总监,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共计近100人参加论坛。

在当前新经济、新形势下,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浙南产业集聚区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进全区工业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集聚区管委会于今年5月正式引进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高能级平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汇集中德智能制造优质资源,开展企业智能化升级、技术引进、新产业培育等领域的合作。研究院落地以来,开展了扎实的企业调研工作,有针对性地引进德国机构与专家、项目,服务经开区企业智能化升级。本次论坛就是这一工作的其中一项内容。

本次论坛前一日,德国专家组走访了温州经开区长江汽车电子、奔腾激光、裕泰汽车配件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现场诊断对接,帮助企业在智能物流、柔性制造、尖端技术应用等方面做提升工作。

据悉,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工业企业46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460家、高新技术企业126家、省级科技型企业502家,先后入驻世界500强企业5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总部4家、上市公司4家。(记者 胡荣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