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政协工作呈现“六大成效”
发布日期: 2019- 11- 30 09: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在11月29日举行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陈作荣通报了政协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留下激情奋进、助力发展的坚实足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定力。2017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6次,“温州政协·学思讲坛”5期,委员培训13期,1540人次。市政协先后开展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讨论活动,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以助推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为首要任务,倾力服务大局、坚持双向发力。我市实行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制定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度,发动各级政协委员开展系列专项监督;市政协深化“六送下乡”系列民生服务活动;加强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委员观察》《委员议政厅》等平台建设;加大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建设。

以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初心使命,完善协商制度、提升履职能力。市政协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协对县(市、区)“6+X”协商频次的要求,规范和完善市县两级协商议政平台;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委书记参加了11次、县(市、区)长参加了10次,全市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已达到129场;落实市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等制度。

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中心环节,强化团结协作、广聚各方合力。市政协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重视和加强界别活动组的工作指导;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定期走访看望委员、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等制度;聚焦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等课题开展履职;坚持每年市政协全会期间举办港澳海外人士座谈会;支持和推动公共外交工作。

以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为重要目标,突出质量导向、激发内生动力。市政协实行年度重点履职工作的专班负责和跟踪问效机制,提高履职实效;实施“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活动,打造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特色工作品牌;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不断提高履职“三化”水平;深化政协“融媒体”宣传矩阵建设,加强与省政协“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及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的联动。

以打造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标准要求,狠抓队伍建设、增强工作活力。我市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目前市、县两级政协均成立政协机关党组,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探索完善委员退出机制、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管理等制度;狠抓政协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调整和规范政协专委会组织设置,实施专委会履职清单制度。

陈作荣表示,回顾温州政协发展的历程,有一些经验必须一以贯之、长期坚持。总结起来,为六个“始终抓牢”:要始终抓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要始终抓牢紧扣中心履职尽责这一重要任务;要始终抓牢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性质定位;要始终抓牢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原则;要始终抓牢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这一特色优势;要始终抓牢政协两支队伍这一组织保障。

对下一步我市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陈作荣也在会上作出部署。他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以更高站位学好新思想、把牢履职方向;要以更深的认识把握新定位、履行协商主责;要以更强的担当服务新发展、服务中心大局;要以更实的举措追求新作为、提升履职质量;要以更严的标准树好新样子、厚植队伍力量。(记者 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