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经信局举行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9- 11- 05 08: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由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跨越将如何实现?从低小散的产业结构到高精尖的产业布局要如何谋划?从开创“温州模式”到“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温州又将如何开启新征程?壮丽70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局)专场11月4日举行,全面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经济坚持探索实践、创新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继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县(市、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后,市政府新闻办再次推出“壮丽70年·重点民生部门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11月4日,市经信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局)的专场是重点民生部门系列发布会的首场,主题为“温州民营经济开启新征程”。

在曲折中前进、在争论中发展、在探索中壮大,温州民营经济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

经济规模不断扩张。温州民营经济的贡献基本上达到了“99999”,去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在工业领域,民营经济比重已经达95%以上,体现了民营经济强则温州强。今年以来,民营经济持续呈现向上向好势头,前三季度1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二。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今年我市成为省内第二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城市。到9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103万户,其中工业主体26万户(工业企业10万家)。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大力培育“5+5”产业体系,电气产业和以鞋服为代表的时尚产业突破1000亿元;新兴动能日益壮大,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54.4%、48.8%和18.6%。

以唱响“民营经济看温州”为目标,接下来,我市将继续聚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造业重塑计划、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企业提档升级,将推进“两区”建设作为工业经济主载体,着力夯实项目、企业、产业、平台,持续提升温州工业竞争力。(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