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至台湾,10年集装箱出口量增长10倍
发布日期: 2019- 11- 06 11: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如往常一样,今天上午8点,“晓洋”轮将在完成货物装载后,从状元岙码头缓缓启程,一路乘风破浪驶向宝岛台湾;

与过往略有些不一样,上个月,温州至台湾近洋航线开航满10周年。10年间,温台航线班次从一周一班扩张到一周三班;船舶更换成了1000标箱大船;货运量更是实现了10倍的增长。

起航

温州至基隆12小时,时间短是优势

温州港是我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我国沿海南北海运必经之路。其中,温州港(状元岙港区)至台湾基隆的运输距离为148海里,至高雄为312海里,是浙江沿海港口中至台湾海上航线距离最近的港口。据悉,温州至基隆的海上航行时间仅为12小时,时间优势十分明显。

历时两年多的准备和报批工作,2009年8月10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同意上港集团下属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在上海至台湾集装箱班轮直航航线中加挂温州港,具体航线为上海-温州-基隆-台中,不久后再延伸至高雄,每周开行一个班次,载箱定额各为614标箱。

2009年10月19日,万吨巨轮“晓星”号满载着乳胶材料、游乐设备等“温州制造”,从状元岙港区出发,开始了它直航台湾基隆港的旅程,也正式开启了温州直航台湾的海上货运航线。相关人士表示,温州至台湾航线的开通,不仅缩短了航程,节省了运输费用,还在加快临港产业发展、提升口岸影响力、加大温州港对浙西南、闽北、江西辐射效应,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破浪

大力推进“通关一体化”,缩短通关时间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开航的喜悦在一年之后就被缺货源的担忧所取代。

通过数据统计,温州至台湾航线运营一周年时,出口台湾集装箱箱量仅900多标箱,折算下来,每周不足20标箱。

怎么办?在深入调研、分析之后,温州港集团业务生产部和温州海华公司确定了“拓腹地、找货源”的战略,并把目光投向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为了一举拿下这个大市场,温州从软硬件两方面着手。硬件上,温州港专门成立集卡车队,破解义乌至温州陆运的难题;软件上,温州海关大力推进杭州关区“通关一体化”,率先在国内推行“属地申报、口岸分拨”和“属地申报、口岸验收”的通关模式,为企业至少节省了一天的过关时间。

航运时间短、通关便利,温州港成功打开了周边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义乌发往台湾货物中的90%是通过温州港海运至台湾;同时,义乌货源也成为温台航线的主要支撑,占比达到了65%,另外,台州温岭有5000多家鞋企生产的鞋子也经由温州运往台湾。

除了开拓货源地,船东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还在不断寻找新的货运增长点,海运快递便是其中之一。所谓海运快递,即快递业务通过集装箱进行运送,自去年6月份接触这一新业务以来,温台航线的海运业务增长明显,1-9月,温州至台湾航线承运的快递业务已达424标箱。

跨越

温州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温州至台湾航线出口箱量为9831标箱,预计全年将突破万箱,达到1.2万标箱,相较2010年的934标箱,增长10倍多。

货运量10年增长10倍,透过温台航线,我们看到的是10年间温州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温州港坚持以“百万标箱、亿吨大港”为目标,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温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1万标箱,同比增长27.38%,创历史新高。

根据相关规划,在“十三五”末,温州港将形成“双核双联多补充”的布局。其中,“双核”即以乐清湾港区为大宗散货运输核心港区、以状元岙港区为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双联”,即向东海域与台州南部大麦屿港区联动、向西陆域与丽水青田港区联动;“多补充”,即以瓯江港区、大小门岛港区、苍南港区、平阳港区、瑞安港区和台州南部龙门港区等多个港区为辅助和储备、补充开发港区,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