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温州新增三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
发布日期: 2019- 11- 07 07: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经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农业农村部发文批准,我市农村改革试验区新增3项拓展试验任务,分别是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泰顺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乐清市)、探索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机制改革试点(平阳县)。

温州市是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2011年底再次获批新一轮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先后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2012-2016年)、“三位一体”和“瓯海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2017-2019年)试验任务。其中,我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发言,相关成果转化被原农业部发文确认;“三位一体”改革探索被写入2017年中央1号文件,并在我市召开全国现场会;瓯海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受到中农办肯定,并在中农办《农村要情》上刊发,今年此项目列入“两个健康”全省复制推广清单。

此次我市申报的拓展试验任务,在改革内容、工作机制方面更加注重中央“三农”精神与温州各地改革实践的结合。泰顺县“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以生态大搬迁为切入,更高质量地实现“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泰顺县目标确保3年搬迁4.5万人,力争搬迁5万人以上,腾挪规划空间和耕地占补指标1300余亩,带动农户增收2万人次以上,为实现避灾安置、生态保护、山区城镇化三重目标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全力打造全国生态扶贫样板县。

乐清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是以农房抵押流转为基础,通过“三权分置”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乐清市计划通过建立宅基地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宅基地竞价择位、有偿使用、确权颁证、抵押贷款、有偿退出全流程制度创新,建立“产权明晰、权能明确、权益保障、流转顺畅、分配合理”的产权管理制度,加大宅基地综合整治、空心村改造、闲置农房盘活利用。

平阳县“探索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机制改革试点”是以三位一体为载体平台,提升为农综合服务水平。该县计划在西部腾蛟镇、凤卧镇、山门镇、南雁镇四大乡镇,重点打造一条“三位一体”合作示范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对小农户带动,实施面向小农户的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推进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等措施。到2021年,让当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能够得到较好衔接,小农户在发展现代农业中得到实惠。(记者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