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建设“雪亮工程”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
发布日期: 2019- 11- 07 09: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用一双“雪亮眼睛” 为基层减负、为企业赋能、为群众服务。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始终坚持把“雪亮工程”建设应用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域布点、整合共享、延伸开发、拓展应用,构建符合温州市情、具有温州特色的社会治理“慧眼”。

推进基层减负 融合共享助力网格治理

在如今我市的基层执法、纠纷调处中,“雪亮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治理平台可通过视频资源、共享数据,统一分配和实时调度人员力量,让街道值班、应急成员单位、网格员等队伍向重点、盲点地区合理倾斜,确保科学指挥、高效作战。

让监控多跑、让数据先跑,这大大提升了网格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工作服务效率。如今,我市已对网格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设施行了24小时“视频巡查”,将网格走访单一人工作业转变为人工与电子联动作业。同时,增加事件流转办结的视频验收功能,拍个视频上传网络就能让交接事项验收成功,既方便又清楚,深受网格员欢迎。今年8月,瑞安东山街道通过“雪亮工程”监控发现该街道下埠村消防路路边停放着一辆牌照为浙C·Z2×××的僵尸车,车身布满灰尘,长期停放无人清理,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且占用公共资源。于是,街道立即通知网格员到现场查看,并报基层四平台,推送相关部门处理,不久便处理了这辆僵尸车。

据悉,全市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全覆盖,11个县(市、区)全部实现视频监控系统与基层治理平台的融合对接,185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全景式”“全时段”的网格可视系统。

精准行业服务 智能感知攻克“痛点”治理

8月11日下午1时许,逃犯陈某到市区五马街一ATM机上取款,被路口的人脸摄像机拍摄,雪亮工程人脸系统立即发出预警,派出所接系统预警后立即出警,30分钟后在附近抓获陈某。

该起案例,是全市36个行业打通“雪亮工程”联网通道的直接成果。据了解,如今在银行入口、营业厅、人群密集区等部位建立人脸布控,形成生物识别安防生态圈。目前,49家金融机构均已成功联网。

另外,目前“雪亮工程”已为全市631个在建工地提供远程视频监控功能,实时监测施工现场和安全生产工作,尤其对重大危险源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安全状况,有效降低各类污染和隐患,使我市应用智慧建管系统的工地,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聚焦安全指数 立体防控升级“细胞”治理

今年7月份,龙湾区凤凰城小区发生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一名业主突然被“从天而降”的西瓜皮砸中,虽没有受伤,但身上被溅了许多脏水。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和小区物业的帮助下,通过该小区AR实景融合在线管控系统,从高楼扔西瓜皮的人马上被找到,一起纠纷迅速被化解。

据了解,如今我市的“雪亮工程”已植入治理小单元、生活小细节,为群众安居乐业打造多维立体的防控体系。如凤凰城小区,依托高位视频监控和AR实景融合技术,对小区建筑外立面、阳台等存在高空坠物隐患的部位进行巡查、警报、甄别、记录,切实做到“事前能预警、事后可追溯”。今年以来,已通过高位监控至少解决高空抛物纠纷15起。

除此之外,目前全市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75个,这些小区以智能化安防体系建设和大数据汇集应用为核心,在居民住宅小区布建前端感知设备、加强运维值守力量,惠及实有人口40.5万,建成后小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5%,67个智安小区实现“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林唯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