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最大生态地质检测监测一体化标准测试中心投产
发布日期: 2019- 11- 07 12: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11月6日,记者从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了解到,温州地区最大的生态地质检测监测一体化标准测试中心,已正式投产运营。该中心共占地3000㎡,具备岩、水、气、土、声、海洋生物鉴定及生态环境调查等生态地质检测监测领域共计2051项检测能力。

温州为传统地质工作服务的测试中心最早成立于1971年,当时是温州地区首家通过省级计量认证的综合性检验机构。2017年,浙江省第以十一地质大队提出,提质扩容,建成浙南地区最大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测试中心占地300㎡时产值达609万元;占地600㎡产值1369万元;占地为3000㎡时,第一年保守估计产值可达1800万元。这三组数据,真实记录了测试中心三年两次扩容,产值连年高速增长的发展轨迹。

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浙江省地质勘查局一直看好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在生态地质检测监测领域的表现。2018年12月,浙江省地勘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金根在到任后的第一个月就深入测试中心进行调研指导,对中心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做好五个“再出发”的文章。

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重新规划生产用房,腾挪出三层共3000㎡的办公场地,邀请专业团队,对标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标准,重新设计打造。

他们还全方位强化人才团队建设。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定期开设职工成才夜校,输送人才脱产培训。同时选派年轻技术骨干,到生态环境、农业等地方政府部门挂职,建立沟通桥梁。他们还与浙江大学、厦门海洋学院、温州大学等高校探索建设人才资源共享模式,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借智”发展。成立由年轻技术骨干组成的“寒武纪”志愿者社会服务团队,为社会提供生态地质监测检测公益服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刚刚实现投产运营的测试中心,是温州市首家入选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名录的单位,为温州地区的全国土壤污染物状况详查、“五水共治”、河岸同治、外运土检测、航道污染源监测、企业场地环评等生态环保领域,提供“蓝天碧水净土”检测监测大数据服务,已是温州地区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主要的技术支撑力量,并向浙中、浙东地区辐射延伸。(记者 傅芳芳 通讯员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