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县全国首创“隧道智能警察”
发布日期: 2019- 11- 07 09: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赖淼莲 郭乐燕 字体:[ ]

近日,林先生在泰顺杨家岭隧道行车时,不慎与同向车辆发生轻微追尾。接到报警后,交警通过手机APP远程操控,将“隧道智能警察”定点至事故现场,完成拍照取证,随后通知林先生离开。整个处理过程不到10分钟,有效避免了隧道拥堵和可能发生的二次事故。

这一事故的快速处置,得益于杨家岭隧道上方轨道内的机器人,也就是泰顺全国首创的“隧道智能警察”。

泰顺县地处山区,道路陡坡多、急弯多、隧道长,尤其隧道成为交通事故的高发区。近年来,该县突出问题导向,首创急弯智能传感系统等,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化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今年以来,为更有效破解隧道交通事故预防难题,泰顺主动联手宁波诠航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融合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研发了集信息采集处理、无线数据传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隧道智能警察”系统,并在里程最长、事故最多的杨家岭隧道试点使用。

“有了这个小机器人,可让隧道交通管理省力不少。”泰顺县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林光岁表示,据统计,自今年8月“隧道智能警察”运行以来,杨家岭隧道内车辆守法率从75%提升至98%,隧道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2%,实现隧道伤、亡人事故“零”发生。目前,现该设备已纳入泰顺十大民生项目之一,并进行专利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