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藤桥多措并举打赢无违建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19- 11- 07 09: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4天,完成重点区域违建处置84处,完成率从5.45%飙升至81.81%;100%完成年度拆违任务,100%完成域内重点区域违建销点工作……昨天,记者从鹿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自鹿城区“基本无违建区”创建以来,该区藤桥镇紧盯创建目标,拆违和控违并举,部门与镇政府联动,坚持重点突破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多措并举加劲提速,在短时间内即打赢域内无违建攻坚战,助力鹿城区“基本无违建区”创建走向深入。

铁腕拆违,才能精建精美。“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改一拆”行动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乡发展环境的有力抓手。今年是鹿城区“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收官之年,鹿城共承担了5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处置任务。

作为鹿城区大镇,藤桥镇辖区面积占鹿城区域总面积的1/3,且都是非建城区,违规使用土地问题时有发生,卫片执法和非诉执行案件范围广、数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多。立足实际,藤桥镇安排精干力量,立足温州市防违控违系统,对全镇所有村居建筑物进行调查摸底建档录入,真正做到一户一档一楼一档。

在摸清违章建筑底数的基础上,为打赢无违建攻坚战,藤桥镇不仅第一时间建章立制,更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构建起群策群力的创建格局。记者了解到,该镇制定《藤桥镇无违建创建实施方案》《藤桥镇部门联动制度及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藤桥镇“基本无违建”创建专项督查方案》等创建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相关创建责任,大大提高了创建工作效率。为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藤桥镇牵头组织司法、执法、资源规划等部门,在全镇多次开展“基本无违建区”创建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活动,提高群众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认识,并通过悬挂横幅、LED播报、微信推送、入户讲解等方式,进行多终端多媒介覆盖,汇聚起齐抓共管的思想共识。

7月10日,鹿城区“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再动员大会召开后,藤桥镇再次抽调精干力量,落实任务分工,加班加点,集中力量对重点区域违建进行拆除销号。在整村拆违中,鼓励个人自拆,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违建户,通过镇领导走访、村干部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带头自拆,带动更多违章户自觉拆违,这样既减少了拆违产生的各种矛盾,也减少了拆违经费的支出。截至9月30日,藤桥镇100%完成年度拆违任务。

拆违之后,最怕反弹。为此,藤桥镇严把“控”的力度,整合力量,健全控违网络,对镇域所有行政村的全科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建立起一套村全科网格员巡查、执法队员巡视、镇领导督查的三级网格化违法建筑动态防控体系,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的属地分片、分级负责相结合的管控模式,进一步提高违法建设主动巡查发现率,确保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以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

为破解各类历史难题,藤桥镇以不畏难的勇气,联合检察院、区“三改一拆”办等多方力量展开“破冰”行动。依照“尊重历史、合法合理、裁执分离”的原则,对国土卫片和历史遗留积案进行分类处置,坚决拆除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建筑,优先处置污染重、消防安全隐患大的违建场所,研究解决困难群众、集体公益历史违建,设置执行量化目标,进而逐步推进积案清理。目前,藤桥镇国土卫片已基本处置完毕,非诉积案处置取得阶段性进展,极大推进了“基本无违建区”创建进程。(记者 李艺 通讯员  吴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