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报文创园开园
发布日期: 2019- 11- 08 09: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为艺术战/初心”艺术展于今天(118日)同时开幕。(蒋文广 摄)

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又结硕果。今天,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共同打造的温报文创园正式开园,将打造集艺术展览、艺术创作、文创产品展销、社会美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创园,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和相关人才培育注入新动能。

温报文创园位于龙湾区文昌路创客小镇A区二楼,总面积1500平方米,目前主要由美术展览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衍生品区、文创服务平台等四大区块组成。其中美术展览馆由温州当代美术馆负责,并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联合策划各种美术作品展以及举办各种公益性的艺术教育、艺术欣赏讲座,开展有关艺术收藏、交流活动。作为温州当代美术馆首次举办的展览,“为艺术战/初心”艺术展也于今天同时开幕。

艺术家工作室则分为4个常驻艺术家工作室和一个机动备用工作室,常驻艺术家工作室引入的艺术家有中国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黄骏和中国著名油画艺术家陈天龙等。机动备用工作室主要是让国内外著名艺术家能够来温短期驻留,进行艺术创作、艺术交流。

此外,艺术衍生品区主要展示限量版艺术衍生品,包括陶瓷用具、服装设计、生活用品、装饰摆件及个性化艺术家具等。文创服务平台则引进法律、原创存证认证保护中心、财务代理等服务机构,对园区内的文创企业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

当天,中国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和原创公证存证保护中心也将在文创园内挂牌成立。中国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构筑代表中国当代视觉文化建设与艺术教育高度的优质学科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十三五”规划“五学科十+学院”院系结构构建中跨学科的新型特色学院。此次在文创园内设立社会实践基地,旨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平台,同时引入中国美院优势艺术资源,为园区艺术展览、展示提供有力支撑,并积极倡扬社会美育,助力社区文化振兴。

原创公证存证保护中心则是文创园区内的一个配套亮点。该平台是面向互联网服务及运营的第三方平台,通过数字认证方式,实时保存创作过程和结果,将原创作品作为证据固化保全,形成严谨的证据链,为创作者维权提供司法采信的电子证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保护中心的设立,让艺术家在园区内创作时可以少一点后顾之忧,通过原创公证存证保护中心,原创作者可以采取主动保护策略完整地记录自己的创作过程、创作结果。一旦发现侵权现象时就可以将保存的过程和结果提取出来,作为司法认可的有效电子证据提交法院、专利复审委等,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温报文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温报文创园是我们温报集团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力举措。”温报文创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温州已经举办六届文博会,它的创立源于温州的大胆尝试,透露出了温州跃跃欲试的文化野心,更展示出这座城市的文化战略眼光。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文博会的执行方和参与者,此次联合中国美院打造温报文创园,是对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为促进温州文化艺术的产业化发展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