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政协系统已开展100场“请你来协商”
发布日期: 2019- 11- 08 09: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一边是意大利米兰,一边是中国文成,近日,文成县政协以网络远程协商形式隔空架起了米兰、文成两个会场,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协商对话。据悉,这是我市政协系统开展的第100场“请你来协商”活动。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省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创建试点工作。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省委专门印发指导意见,省政协积极部署在全省推开这项工作,以期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市政协结合我市实际确定“1+6+X”模式,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互促的有效途径。

企业减负降本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7月2日,由民建温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 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扩大再投资信心的提案》,被作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委主要领导领办并协商,通过面对面协商的形式,搭建起一座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民主党派之间共商发展大计的桥梁。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明眸皓齿”工程被列为2019年我市政府民生实事十大项目之首,并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7月19日,市政协首次以“请你来协商”的形式,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题协商“明眸皓齿”工程,共同打响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保卫战”。

鹿城区政协聚焦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龙湾区政协把脉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瓯海区政协以加快托幼机构建设为切入点、洞头区政协助力同心小镇建设共商两岸融合发展、乐清市政协推出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民生话题、瑞安市政协关注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永嘉县政协突出民营经济特色建言“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平阳县政协献策乡村振兴战略、泰顺县政协直面群众关注的电动三轮车管理难题、苍南县政协从百姓身边事小区物业管理着手……各县(市、区)政协同步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聚焦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选择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经过半年的探索实践,“请你来协商”在我市结出累累硕果:截至10月27日,我市已改善9600多间中小学教室的照明条件,“明眸皓齿”工程实效明显;鹿城区积极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今年累计出口额突破20.05亿美元,提前4个月完成定标任务……市政协表示,今后,各县(市、区)政协将建好用好这一平台,积极探索“请你来协商”进社区、进农村等向基层拓展延伸的新形式,推动协商工作更有质量、更富成效。(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