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亮出“年终答卷”
发布日期: 2019- 12- 11 09: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瓯海区人行道违停劝导先行,柔性执法。(林素 摄)

“共护蓝天,防治扬尘”。执法队员在惠民路某工程现场,宣传法律知识。 (林光选 摄)

鹿城劳动者园林环卫驿站(广化站)外观。 (朱永春 摄)

鹿城劳动者园林环卫驿站(广化站)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 (朱永春 摄)

一年365天,城市生活有条不紊,勾画出一幅文明宜居的新画卷,擦亮温州城市生活的“金名片”。岁末将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用高水平的城市管理,交出了“年终答卷”。

精细化管理更加深入,城市服务水平更加完善,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城市管家”队伍素质稳步提升。今年温州的城市面貌已经有了一番大变化;未来这场城市“提颜增质”的战役仍在继续,城市管家们将以更高水准的城市管理保障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让城市生活更有序、更安全、更靓丽。

强化重点攻坚

为美丽温州挣足面子

2019年,有一项“小事”引得温州街头巷尾全民参与。垃圾分类,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今年,垃圾分类列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比拼亮晒内容,对市区街道实行考核排名,加快闭环体系建设,持续扩大分类收集覆盖面。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知晓并投身垃圾分类,城市管家们还费尽心思,从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入手,组织了一场场探秘垃圾分类的活动,引导全社会齐发力,从源头减量,共建美丽家园。目前,市本级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5.86%、各县(市)建成区达68.86%,创成省市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85个。

2019年,还有一场以“严管市容乱象,共建美丽家园”为目标的专项整治行动,让精细化管理渐入百姓生活。通过开展八大专项整治,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查处道路扬尘3920起,管理占道经营3.6万起,处置共享单车问题6.3万辆次,清理人行道“僵尸车”212辆,用腾挪公共停车空间的方法,持续提高城市序化水平。

不破不立,城市蝶变。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入,提升温州城市品位的同时,让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温州借势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扎实描绘了精致之城的蓝图愿景,赢得社会各界的点赞。

在今年国际物联网大会和世界青科会期间,城市管理者用最靓丽的市容环境展现温州城市的新形象、新变化;浙江省第23个环卫工人节、浙江省第九届盆景艺术展,温州用“智慧+环保”的办会模式,赢得省内外参展人士的认可。

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百姓生活更加宜居;一切的付出,都为了让美丽温州更有面子。

办好民生实事

为幸福之城殷实底子

改善民生,为民服务是“城市管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11月底,温州市从全国10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被推选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何为幸福?一百个人有一百种解读。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幸福就是生活的城市环境舒适,秩序井然。

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倾力打造的“智慧城管”已经全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市政道路(人行道管理)、桥梁、路灯、供气、供水、排水、园林绿化、环卫等公共设施皆能规范化、高效化、智能化运维和管养。

城市管家还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绿量的增加,使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满当当。今年全市建成民生绿道110.7公里、绿地313.55公顷,瑞安天井垟绿道获评“浙江省最美绿道”,获评省级优质综合公园5个、省级园林式居住区11个、省级绿化美化示范路6条。

温州城镇“公厕革命”3年行动计划今年进入第二年,老百姓“方便之门”更加方便。今年在实用基础上,公厕改造更加突出景观设计和人文功能,改造城镇公厕320座,切实办好民生“关键小事”。

更多的“民生福利”还在源源不断地到来:在三年行动基础上,今年继续推进黎明路等10条道路综合整治,联动推进9个背街小巷片区整治,改造出了城市的新形象和新品质;完成市管4.67万盏路灯节能改造,助力 “月光经济”让温州的夜晚更加绚烂。

百姓民生,小事中见真情。正是这一连串的民生福利,让温州的幸福家底更加殷实,也让市民日常生活更加便捷和美好。

加强队伍建设

为城市管理夯实里子

其实,老百姓对城市管理的期盼还有很多,正如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所说:加强城市管理,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的内在要求,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为此,“工作在一线,办公在现场”成了执法人员日常办公的常态,以“工匠”精神抓好城市管理,当好城市管家。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加强专项执法,落实依法行政,通过定期参加岗位练兵活动,提高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树立城市管家的良好形象。

在规范案件办理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起每月案件办理通报制度,定期抽查办案质量,每月通报办案情况、分析主要问题,累计抽查132个案件,整改272个问题,切实提高办案水平。

执法人员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重点整治无证排污、油烟直排、破坏绿化等违法乱象,查处各类违法排水行为1050起,促进行业规范管理。护航中高考,查处噪声扰民156起。

他们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明确81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为企业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得到省司法厅高度评价。

如今,温州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日渐优美。借助“预警执法平台”等智慧化项目,城市管理还推出“首违免罚”,让这座城市更具柔情,也让城市管理的里子更加夯实。(记者 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