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我市重点打造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
发布日期: 2019- 12- 14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19年度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建设工作汇报会12月13日举行。记者获悉,今年我市重点打造的“山水雁楠”和“红都绿野”两条精品带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新年开春将对外开放。

“山水雁楠”精品带跨乐清市和永嘉县,将打造自驾游度假胜地、乡村田园风光、民宿群和山水诗歌旅游目的地。“红都绿野”精品带跨瑞安市和平阳县,将打造红色旅游和教育基地、耕读文化体验地、“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区。它们将成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成果的集中体现和金名片。

两条精品带中,列入评价体系的建设类项目共34个,包括北塘现代农业观光园、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雁楠飞”最美公路、源头特色村、曹村田园综合体、梅屿“三位一体”改革实践基地、吴山风情小镇等。改革类项目共15个,包括下山头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土地资源试点、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农村饮用水五好水厂创建评价体系等。

两条精品带建设中,尤其注重以农旅文旅融合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如北塘现代农业观光园,位于乐清市清江镇,建有水果交易市场、生态餐厅、农事体验中心、花卉种植基地等项目,不仅吸引游客,也能吸纳村民就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位于乐清市大荆镇的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将开发亚洲最长的溜溜滑梯、石斛种植区、深加工区、文创园,百果园等项目,带动农业、娱乐健身、亲子教育等产业发展。源头特色村,位于永嘉县岩坦镇,将开发特色美食、民宿、文化互动、休闲娱乐等内容。

致力以改革破解农村发展深层次问题,是两条精品带建设的另一个重点。下山头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将探索宅基地竞价择位机制、使用权跨经济组织流转、有偿退出等机制,深化宅基地抵押贷款,拓宽社会资金投资农村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两条渠道。瑞安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将打造县乡两级平台,探索网上交易平台建设,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参与三权分置改革,开展农房使用权流转业务,拓展“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功能。 (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