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教育盘点2019年“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点
发布日期: 2019- 12- 14 09: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2019年温州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下简称“跑改”)亮点12月13日发布。今年,市教育局聚焦“入学”“从教”“办校”三大维度,出台惠民措施15条,全力优化“互联网+政务”。目前,“网办率”、“掌办率”、“跑零次率”、“即办比率”、“承诺时限压缩比率”、“材料电子化比率”等六大核心指标均达到100%,名列全省第一,一些亮点做法频获点赞。

“最大的亮点是,我们上线了全市‘入园入学’招生系统,每年约30万户家庭从中受益。”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说。据介绍,该系统通过与公安、住建、人社等部门的数据共享,自动完成学籍、户籍、房产等信息的比对和核验,实现六大核心功能:入学政策“一键答”、 辖区查询“一秒知”、 报名互动“一对一”、 信息审核“一网通”、 新居民入学“一线办”、 回温就读服务“一站达”。

除智慧入学报名外,温州教育“跑改”今年还实现掌上一键缴费、学历证明闪办、一窗办校联审等。我市开通手机缴费“掌上办”后,家长登录微信、支付宝或浙江政务服务APP,扫描二维码或输入学生身份证号,查对正确信息后,即可享受一键式报名缴费的便利服务;推出学历证明自助“闪办”服务后,偏远地区办事群众可在乡镇服务点“瓯E办”自助终端上办理,数秒出件,目前数据核验自助出件约占总办件量的80%以上;实现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联审联办后,办事群众只用跑一个窗口递交一份资料就能办结,全年共办理民办学校变更、设立等审批件12件,均在承诺期限内完成且实现“跑一次”或“跑零次”。

我市各地教育公共服务领域“跑改”工作也是亮点频现。鹿城充分运用“互联网+”“零次跑”的思维,通过精准结对帮扶、清晰责任分工、创新要素保障、构建教研体系等举措,有力提升中心城区教育首位度,使“互联网+义务教育”实现领跑。瓯海区通过研发上线“电子证书”系统,集审核发放、资料调取、鉴别真伪等功能于一身, 解决了传统纸质证书“发放难”“领取难”“鉴别难”“保管难”四大难题。龙湾区通过短信提前告知、分段确认等方式,优化教师资格认定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洞头推动中考加分确认实施“一件事联办”,助力51名学生通过线上“一件事联办”获得政策加分,实现“零次跑”等。(记者 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