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陈伟俊率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嘉定考察
发布日期: 2019- 12- 17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2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率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嘉定区学习考察,并与嘉定区委书记章曦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座谈交流,共商携手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典范。

嘉定区领导陆方舟、许谋赛、刘海涛等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参加考察。

温州与嘉定去年以来携手推进“共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十大举措,列入2019年度任务清单的24个项目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在乐清-南翔、瑞安-安亭两大“科创飞地”,入驻企业实现了“人才留得住、创新质量高、业务来得快”;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甫一开园,已入驻21家高新企业,正呈现“技术在上海,转化在温州,产业在温州”局面;选址嘉定新城核心区的温州科创(嘉定)总部基地,将为两地科创要素共享、人才集聚、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提供更广阔平台。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嘉定新傲科技公司8英寸MEMS中试线及区行政服务“一网通办”工作。

在座谈会上,陈伟俊对嘉定满腔热情、真诚真心合作表示感谢。他说,两地合作看得准、谋得早、抓得实、成果好,希望进一步增进互信、增进互访、增进合作,找准平台化、项目化、机制化、一体化途径,携手打造深度融合、全面合作示范区,更好惠及两地企业和百姓,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具体要强化产业链协同协作、创新链联动联通、服务链共建共享、治理链互学互鉴、工作链对接衔接,聚焦汽车、智能传感器、康养旅游、文化商贸等重点产业,持续推进研究院共建、科创飞地打造等平台建设,加快政务服务、政策标准、信用体系一体化,确保在成果跨区转化、资源开放共享、技术联合攻关、金融联动创新、人才交流培养上取得更大成效。

章曦表示,嘉定与温州战略合作呈现出向全面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双方合作形成了一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特色亮点,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未来,嘉定和温州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围绕重大任务谋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对外开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打造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区域协作格局;聚焦关键领域抓突破,加快协同构建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实现跨区域创新要素配置,加速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突出务实合作求深化,对新一轮合作事项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探索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互动合作。

会上,2020年度嘉定-温州更高质量一体化合作工作任务书,以及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嘉定先进制造业(温州)基地等项目签约。市政府还与上海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将重点围绕温州市经济发展需求,全面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高水平推进两地一校全面合作。

温州与嘉定全面合作成绩单

科创共进

共筑科创平台 在嘉定设立温州科技创新园、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和瑞安-安亭科技创新港等三个“科创飞地”,已入驻企业40家、研发人员360多名。

共推科创活动 成功举办国家大院名校科技成果推介会等多场活动。三个季度共达成技术合同74项,金额2.8亿元。

共通创新服务 温州创新载体纳入长三角科技双创券服务平台,嘉定创新载体接入温州云服务平台,目前已有56家入库、服务项目244项,推动温州创新券、嘉定双创券通用通兑。

产业共兴

落地工业园区 共同谋划建设的嘉定工业区温州园(规划面积初定1.58平方公里,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目前已进入编制规划阶段,首批企业已经明确入驻意向。

筹建产业基金 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于今年3月正式签约,目前已完成公司注册、首期资本金到位。

设立产业联盟 今年5月温州-嘉定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温州、嘉定和苏州三地现有近百家企业加入联盟。

开放共融

政务服务互通 两地确定32项异地通办事项。7月份,在温州颁发史上首张“上海营业执照”,下步将持续扩大通办事项。

进口渠道互通 温州第二届进口消费品博览会邀请了一批嘉定企业参展,两地成交额达到了1500多万元。温州也有两家龙头企业加入长三角进口商合作联盟,并成为初始成员。

旅游市场互通 温州在嘉定推出了“雁荡山康养休闲游”“文化研学游”两条线路,共接待嘉定游客超1.2万人。

民生共享

公交互通 温州市民卡、温州轨道交通APP已与上海公交互联互通。

医保互联 温州医保统筹区全部完成与上海门诊互联,我市208万参保人员在上海686家医疗机构就医可实现刷卡直接结算。

医教互促 温州眼视光发挥专业特长,协助嘉定中心医院加入专科联盟,并共同开展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两地10对学校完成结对,8次开展教育合作交流。

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