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首个“企业生态智管平台”上线
发布日期: 2019- 12- 23 10: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如何提升管理效能,服务管辖企业,推动产业升级,一直是政府面临的主要困境。日前,温州经开区上线运行“企业生态智管平台”(俗称:园区经济大脑),成为我市首个“园区经济大数据平台”,为破解政府管理困境提供了技术平台的支撑。据悉,这一平台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以地理空间大数据为支撑,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地理空间信息、卫星遥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手机信令、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建立起涵盖“一个经济大数据中心,N个业务系统,一套数据共建共享机制”的智慧园区经济大脑。

项目立足最新最全的园区空间大数据,以“一张图”的概念,采用经济地图的形式,全方位展现园区经济“体检报告”、评估和分析经济的各项指标、企业经济全息画像、人员结构及流动变化、全区经济运行状况,帮助政府洞察全区经济运行现状、把握经济运行态势,辅助管理决策,有效提升园区的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平台分为经济运行分析、产业分析、小微园管理、企业一张图、企业评价、土地效益分析、亩均英雄榜、人口集聚分析、数据汇聚更新、智能报表、运维管理共11个业务系统,全面汇聚了园区各类经济信息,绘制企业经济全息画像、优化企业服务、挖掘预警风险。并且进一步引导工业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未来,平台还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研究建设企业投资管理、两个健康推进、能耗管理、企业服务、政策管理、低效整治管理、政企一表式上报、两化融合等系统,针对性地实施惠企举措、做好政策解读、预测经济走势、预警管控投资风险、辅助领导决策等,以进一步推动园区向管理精细化、服务高效化发展。同时,结合GIS+BIM+IOT构建园区“数字孪生体”虚拟空间再造一座城,融合全区各种资源、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信息数据,推动新型智慧园区建设,助力园区地理信息发展和生态圈建设,推动政府与企业形成良性互动。(通讯员 经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