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值”
发布日期: 2019- 12- 24 09: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李中 字体:[ ]

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当下温州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融合最深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统计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118.09亿元,同比增长9.2%,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3.29%,高出全省平均0.84个百分点。

我市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突出抓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深化产业数字化“大融合”。以工业互联网、工业技术软件化、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制造等为工作载体,以示范试点为抓手,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建立行业云、园区云、特色云协同发展的云服务体系,加大“千企智能化”改造力度,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推进万企上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如欣灵电气持续聚焦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核心产业布局,通过数据采集终端实现了远程查看了设备、人员、计划、质量等实时状态,年产值和生产效率成倍提升;作为行业带头示范企业;红蜻蜓鞋业在“企业上云”方面动作频频,建立以阿里云为主的公有云和自有私有云,形成双云并存的整体基础架构,实现大数据生产营销。

据悉,下一步我市通过实施千亿电气产业数字化升级、千亿高端装备产业数字化升级、千亿新能源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数字化升级、千亿时尚产业数字化升级和特色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力争到2021年,新增上云企业3万家,建设5G基站1.5万个以上,新增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装备)3000台,新增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100个,工业设备联网率年均提升2个百分点,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88以上。

为此,我市将强化智能制造服务支撑,实施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成立智能化改造服务联盟,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引进一批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制造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集成服务商,引导制造业企业分离设立生产服务化实体,提供系统集成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