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应急管理行政审批:心系企业安危 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12- 25 16: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体:[ ]

12月18日下午,温州石油商会负责人专程将一面绣着“心系企业安危、助力企业发展”的锦旗送到市民中心社会事务专区,以此表达对市应急管理审批窗口协调解决64座产权手续不齐的加油站延期换证之事的谢意。

回首这一年,温州应急管理行政审批究竟如何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小编在走访市应急管理局审批窗口后,用三个关键词来一一阐述。

关键词一:深化改革

在机构职能重大调整,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事项衔接的关键时期,市应急管理局率先完成浙江政务服务网3.0系统所有事项的认领。率全省之先完成审批事项颗粒度细化,采用“事项拆分”与“办事情形梳理”相结合的方式,将应急管理行政许可事项颗粒度细化为11项主项、63项一、二级子项、103项细化情形,并对办事事项、办事情形、办事材料、审核要点、办事指南、申报表单等要素逐项进行详细梳理并公布,让群众和企业做到明明白白跑一次。

与此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将市级行政审批权限做到“应放尽放”。按照“放管服”要求,将汽油加油站、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等危险性相对较低的事项全部委托下放到县级审批,让原来群众要跑县、市两个审批层级才能办理的事项,委托下放后只需在县级层面就可以办理完毕。据统计,截至12月15日,全市各县(市、区)办理各类下放委托件101件,为老百姓在“最多跑一次”中“跑程”缩短近5000公里。

关键词二:便民惠企

通过“我来替你跑”、“数据替你跑”、“快递替你跑”,温州应急管理行政审批所有事项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可以“一次不用跑”的完美转变。特别是今年年初挂牌成立了4个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审批服务代办点,为基层群众推出“我来替你跑”业务。截至目前,代办件已达到3920余件,深受取证人员的认可和欢迎。

温州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以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衡量标准,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先后推出预约上门、午间办件、免费快递送达等便民惠企服务新举措,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窗口为6885位办事群众提供免费送达,让基层群众感受到“足不出户、证件到家”的便利,让群众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路上,真正实现开开心心跑一次。

关键词三:守住安全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行政审批窗口共计办理审批件7800件。面对工作量大、服务要求高的情况,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把好安全关。特别是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对审查发现存在重大隐患问题企业,不管是危险化学品企业还是矿山企业一律不予许可审批。对于许可审批和现场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全部以书面函件形式移交给县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机构立案查处。1-11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3和38.0%,无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