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温州再添“新兵”
发布日期: 2019- 12- 28 10: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对2019年拟认定的54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进行公示,我市包括工正集团有限公司、八达机电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家企业进入公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记者同时了解到,2019年我市新增“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704家,数量同样居全省第一。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不高的企业。以此次进入公示名单的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为例,目前该公司8000瓦光及以上功率段激光切割机的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2年前还实现了万瓦激光切割设备出口零的突破,在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出口装机量名列前茅,成为我国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出口领先企业。

虽然专注于细分领域尚未成为“全能选手”,但今天的隐形冠军,有望成长为明天的“参天大树”,支撑起温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始终重视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在机制建设、政策扶持、精准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大力发掘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建设包含多种共享数据信息的综合管理培育库,实行动态监测、每月通报、季度例会的工作机制。同时,强化政策扶持,整合出台新动能培育21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建设惠企政策在线兑现平台,建立刚性兑付机制,全方位构筑培育隐形冠军、推动“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中,对认定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的,给予50万元财政奖励;对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给予10万元财政奖励。另外,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两化融合、小微企业创业园等相关政策中还优先支持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发展。 (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