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聚焦“两个健康”,重树民营经济新标杆
发布日期: 2019- 12- 29 09: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新时代,新征程。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在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中重树民营经济新标杆,为今后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措施。

温州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始终是温州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我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新期望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发展新飞跃的一个大动作。“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一年多来,我市创新了一批影响全国的先行举措,落实了一批亲清政商关系的具体举措,打造了一批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群体。当前的温州,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目标要求更高、发展任务更重,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努力创造温州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聚焦 “两个健康”,强化实体经济制度供给。制度是一切工作的保障,要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146项任务清单落实,持续推进“破堵点推新政创亮点”,着力打造“两个健康”理论研究新高地、制度创新策源地,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筑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主阵地,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聚焦 “两个健康”,优化实体经济战略布局。要瞄准国家所需,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紧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湾区经济、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生态海岸带规划建设等,发挥温州所长,坚持把重大生产力布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争取国家重大产业布局落地。建立健全“市级统筹、有分有合”的谋大招强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温商回归、外资引进、央企合作、民资激活,着力招引落地一批国内外500强企业和“大好高”产业项目。

聚焦“两个健康”,健全实体经济产业体系。坚持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引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支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施“传统优势制造业重塑计划”和“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提升、链条化发展、集聚化布局、智能化改造;推动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形成新增长极。

聚焦“两个健康”,推动实体经济主体升级。转型升级,是当下实体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要大力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计划,深入开展“精准服务外贸企业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东南沿海区域商贸中心城市,不断壮大激流勇进、续写传奇、青胜于蓝的当代企业家群体。

聚焦“两个健康”,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必须要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良的外部环境。要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标准地”改革,用“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温州作为“两个健康”的首片试验田,其未来的探索实践不仅会为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管理服务开拓出新的“温州模式”,也将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我们要以此次全会召开为契机,以“领跑者”的姿态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把温州打造成为开放高地、创新高地、民营经济高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