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三服务”问题化解率超95%
发布日期: 2019- 12- 03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抓“三服务”“三助三红”再加码、再深化,从而推进“两万”“两千”行动再升级、再落实。今年以来,温州紧盯“两区”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等市委中心工作,以切实有力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三服务”活动办公室透露,截至目前,全市“三服务”活动收集问题9130个,已化解销号8689个,化解率95.17%。其中,“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全市10134名干部结对企业9842家,累计排摸企业问题4572个,已化解销号4444个,化解率98.2%;“千名干部联千村”活动按照“一村一人”的原则,每村至少确定1名联村指导员,全市共确定各级联村指导员4376人,实现干部联村全覆盖。

打造服务平台,实现政策兑现、精准助企

今年,我市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服务月活动,要求助企服务员特别是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安排不少于1/4的工作时间,深入联系企业开展1次以上的“领衔课题、破难攻坚”,帮助企业解决1~2个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领衔课题513个,其中涉及企业发展200多个。

切中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实施精准帮扶,往往能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今年,我市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帮助位于瑞安的浙江瑞星化油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星公司”)分析案情并主动应诉美国化油器“337调查”专利案件。我市商务部门专门派驻业务干部提供一对一全程保姆式服务,深度参与公司应诉全过程,持续对接开展化油器美国337法案全国应诉会议、律师团队挑选、应诉方案确定、9月开庭审批、扶持政策制定和兑现等系列应对措施。

最终,瑞星公司成功应诉,不仅让全国化油器行业避免巨大损失,而且以技术和自信赢来更多企业的青睐,订单不降反增。瑞安政企同心共同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做法,还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的批示肯定,并在温州全市推广。

以技术平台破解“化解难”顽疾,是“三服务”高化解率的又一关键。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帮企云”企业问题在线化解平台,根据职能权限明确主办单位,并“实名制”责任到人,真正做到“谁的孩子谁抱走”,开通各条线涉企部门及重点镇街账号481个,快速化解企业多年悬而未解的难题,有效提升助企服务的效率和覆盖面。

自今年9月中旬启用以来,“帮企云”平台累计收到各类企业问题111个,完成化解104个,化解率93.7%;平均化解用时不超过2个工作日,相比较原有助企服务员进企排摸问题的线下模式,效率提升10倍以上。

兑现奖补政策,也是政府部门助企的又一重要手段。对企业而言,更关心的是兑现是否刚性、及时。为此,我市加大惠企政策“直通车”落实力度,全市2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已全面实现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网上申请、在线审批、刚性兑付”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已兑现申请1800多个,总金额达6.23亿元。

多维度政策扶持,激发企业技改源动力

融资难、融资贵,历来是企业发展中碰到的头号难题。我市在“三服务”活动中发现,不少企业存在技改资金短缺的共性问题。据初步统计,约有200多家企业反映实施技改项目时遇到融资难题。如何以政策扶持方式,打通金融助企的新渠道,成了落实“三服务”活动成效的新课题。

位于乐清的人民电器集团为推动升级发展,近年来连续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今年,该企业在推进又一技改项目过程中,却遭遇项目立项资金缺口较大的窘境,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随着技改投入越发受到企业的重视,类似情况并不鲜见。为此,市经信、金融等部门从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双向发力,引导银行机构创新成立技改项目专业支行,并建立技改联络机制。通过金融机构“办试点、促审批、勇创新、降利率”,形成“技改信贷”一条龙模式,加大技改项目金融扶持。

与此同时,我市还创新探索银行机构支持企业技改情况与政府财政性存款挂钩,引导银行为优质技改项目提供中长期基准率贷款。

得益于“三服务”活动的精准帮扶,人民电器集团获得银行授信3亿元,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79亿元,其中5年期贷款2800万元的贷款利率从原来基准利率上浮30%下调到基准利率,有效缓解企业技改资金紧张局面。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已梳理白名单企业68家。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融资困难等问题,率全省之先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14条”政策,创新推出无还本续贷、土地抵押免注销变更在建工程抵押等举措。同时,聚焦民企员工宿舍紧缺、租金高企不下,知识产权保护难、维权更难等12个“成长烦恼”,组织“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分别出台12项新政一一击破。

在保障技改资金的同时,加大奖补力度,也是撬动企业技改投资积极性的手段之一。今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五年倍增、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县(市、区)也出台了个性化扶持措施,不断加大技改补助力度,并简化政策享受流程,对符合要求的重点技改项目实施预验收和预补助。如台邦电机工业集团开展的两个技改项目,通过实施预验收,分别获得预补助449万元和195万元。

政府以多维度举措“护航”技改,让企业彻底打消了后顾之忧,也更舍得投入。今年1~10月份,全市技改投资增长17.3%,增速居全省第3位。

“两千”指引,真心办事换来群众真满意

为民真办事,让问题真整改,使群众真满意。“千名干部联千村”行动的落实落细,完美诠释何为“用真心换真情”。

将“三服务”活动融入村居工作,让村民们切身感受到惠民利好,是“三服务”持续向基层推进的重要抓手。以往,无论是第一书记还是驻村指导员,在收集村居实事难事中,多是自行上报、各自寻求解决办法,结果是资源难以共享、问题解决途径单一,影响了问题的解决实效。为此,我市推出了“帮农云”农村诉求在线处理平台,按照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四级架构,对联村问题实行派发、流转、跟踪、反馈、时效控制、数据统计汇总等环节的键对键管理,每个问题落实具体经办人员和分管领导,做到“可查询、可追溯、不可逆”。截至目前,平台已配置包括市县“两千”办、相关部门、乡镇管理员,联村指导员在内的各级账号4943个。

自11月1日“帮农云”平台投入试运行以来,各级联村指导员已陆续录入问题587个,其中已解决438个,办结率74.6%,满意率100%。同时,针对前期全市排摸的8563件村社民生小事,全部导入“帮农云”平台,实行办理情况电子化、动态化、痕迹化管理。截至目前,已办结并完成录入8563件,办结录入率100%。

“三服务”讲究的更是精准帮扶解困。在今年10月15日的全省“扶贫日”主题活动上,我市正式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帮扶农村特别困难户行动,以2年为一轮帮扶行动,要求每个党支部至少结对帮扶1户困难户,做好政策宣传、帮助发展生产、组织培训就业、解决实际困难、定期慰问等工作。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将实现500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5000户农村特别困难户。

与此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和“两千”行动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开展了“百个支部入百社解百难”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农业农村系统87个党支部累计走访农民专业合作社144次,收集问题113个,解决问题110个,完成率97.3%。

为健全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带动农民致富,促进村集体增收,市农业农村局还开展了“百个电商服务网点助千村”行动,目前已结合农创客培育初步完成了电商联盟架构,并组织召开了第一期网点信息员培训。下一步将重点落实信息收集、产品对接、渠道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力争在春季前,培育200个网销农产品,建设100家农产品电商中转仓。

作为“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我市开展的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是史上村社组织调整幅度最广的一次。为优化调整工作落实落细,我市以“两千”活动为载体,通过加强党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领导、村调后续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账户完全融合、三资管理等举措,推进村社融合,高质量助推新村(社)组织融合、人心融合、“三资”融合、治理融合和发展融合等“五个融合”发展。(记者 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