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生态环境局深化“三服务”
发布日期: 2019- 12- 03 09: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65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层层剖析,面向全市兵分9路步步深入,147项难点问题各个击破……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始终站在“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各项改革纵深发展,不断创新实现突破,助推环境沉疴顽疾有效解决。

首开先河 解企业之忧

获上万企业主点赞

根据我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市8.4万家工业企业的环评审批率仅为15%,“无证企业”随时面临环保处罚,严重影响企业主投资信心。

双屿街道的爱对对鞋厂负责人坦言,回忆起当时畏首畏尾不敢接单的日子仍有些忐忑,因为鞋厂与周边居民楼一侧距离不足100米,即使做到完全达标排放,也无法满足卫生防护距离的要求。一家年产值800万的鞋厂碍于关停风险,订单再多也一直不敢扩大生产,更别提加大对环保设施更新换代的资金投入。

与爱对对鞋厂情况类似的企业有很多,针对我市企业面临的政策法律危机,市生态环境局因地制宜,开创性地制定了《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化管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如此一来,几万家未取得环保手续、游离于日常监管视野之外的工业企业,都被分类处置。

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联动补办环评和排污许可证手续,实现文本编制与办理流程的双重简化,规范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同时要求企业开展污染治理,确保污染物排放达标;不符合方案要求、污染严重或超承诺期限未完成整改的企业,则依法处罚并责令停产关闭。

《方案》还推行共享环境监测数据、核定现状排污总量、统一申报材料要求、提高行政许可效率、推行环保柔性执法等措施,减轻企业编制现状环评的费用,最大限度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爱对对鞋厂从此摘掉“非法”的帽子,取得合法手续。这是《方案》改革真正实惠于民的写照,鞋厂负责人表示:“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了!”

量身定制 一键下单

“环保管家”平台让危废搭上“顺风车”

浙江省卓雅印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修醪在手机上打开一个软件,一张闪烁着密密麻麻“小红点”的地图映入眼帘。他在“下单”界面输入企业地点,上门时间,联系方式,不一会儿,一辆危废运输专用车准时到达。

为了有效解决危险废物类别多、小微企业布点散、收集运输处置难的问题,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专题设计打造了“温州市小微危险废物环保管家云平台(简称小微危废云平台)”,地图上闪烁的红点,正是现已入驻平台1200多家产废企业。

点开任意一家企业,地点精准、信息明确,只要企业“下单”,平台技术人员会根据企业信息上门服务,形成危废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的“专用车道”。这不仅一改从前的小微企业危废运输难问题,更为企业节省了不少运输成本。

与此同时,企业还能享受危废种类鉴别、危废暂存场所指导、危废管理计划申报、危废转移联单代填等系列服务,真正实现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

自平台上线以来,“小微危废云平台”已帮助千家企业处置危险废物350多吨。为提高转运效率,目前,该平台正在推进4个危废贮存场所的建设,计划为企业增加危废暂存服务,彻底解决市域内零散危废收集处置问题。

上门服务 掷地有声

环境难题有效解决

“最近企业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工作还有哪些不足?”这是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黄星在“调研解难题 深化三服务”活动中,走访企业中最常提的问题。

为了深入排查梳理生态环境沉疴顽疾,温州市生态环境局65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带课题、下基层,围绕水质存在劣V类反弹隐患、表面处理废物利用缺口、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环保管家试点全域推广、重点行业污染整治等五大专题,细分147项重点工作调研任务清单,秉持“一个问题、一名牵头领导、一套细化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克难攻坚、扎实整改。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专题研讨11次,收集基层工作问题建议60条,化解环境信访积案16件,扎实推进“万名干部进万企”,局领导主动走访挂钩联系企业,听意见、解难题、送服务,着力破解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难题,真正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准。(通讯员 周洛嫣 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