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推进四大建设,聚力提升温州城市竞争力
发布日期: 2019- 12- 30 07: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也为温州带来难得的城市发展机遇。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明确,要抓住这个机遇,推进“四大”建设,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建设“五美”新温州,不断增强温州都市区集聚辐射带动力。

近年来,温州全面落实全省“四大”建设部署,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全市域推进温州都市区建设,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和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长远来看,“四大”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对空间格局的总体考虑,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顶层设计,既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

以“四大”建设为突破口,温州要在新的一年聚力提升城市竞争力,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找准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聚力提升温州城市竞争力,就要把都市区建设作为发展的主体形态,高品质实施“大建大美”,全面增强城市竞争实力。这既要看准重点,狠抓“两线三片”等重点区块提升,更高品位呈现瓯江沿线“温州小外滩”、塘河沿线“夜画塘河”、三垟湿地“生态客厅”、中央绿轴“活力走廊”城市新貌,更富内涵打造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又要找准落点,要联动抓好城市有机更新、月光经济发展、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和公共设施补短,从而全域推进、全线加速、全景展示“大建大美”“精建精美”。

聚力提升温州城市竞争力,就要把建立综合交通体系作为重要支撑,高效率推进“大干交通”,全面增强城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一定要牢牢抓住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总目标,全力推进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联动发展,全速推进杭温高铁和温州北站建设,加快溧宁高速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项目建设,全线加快市域铁路S2线建设,从而建设一体化、便捷化、智能化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聚力提升温州城市竞争力,就要把生态人居环境作为重要突破口,高质量建设美丽温州,全面改善温州城市品质。尤其是要打好生态保护提升、人居环境治理、环保产业培育、绿色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大力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持续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抓好瓯江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水平保护,从而不断提升“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品牌形象和城市影响力。

聚力提升温州城市竞争力,就要把城市管理作为重要抓手,高站位统筹区域发展,全面增强城市发展活力。今年温州已经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加强战略空间规划研究和管控,深入推进温瑞平原一体化、瓯洞一体化和瓯江两岸协同发展,提升温州都市区发展层级和水平。与此同时,要从民生福祉出发,全力巩固与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等,拓展山海协作新领域新空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参与全省“四大”建设,温州一定要亮出主人翁的姿态,在加快融入融合发展中彰显温州的城市个性特色,举全市之力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奋力开创品质之城的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