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温州于12月3日正式入冬
发布日期: 2019- 12- 05 09: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12月4日,市气象台宣布:温州于12月3日正式入冬!接下来冷空气活动更趋活跃,12月5日夜里至12月6日,西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大家一起裹好棉被,去西部山区赏一场“风花雪月”。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12月3日市区平均气温降至9.6℃,12月4日~12月8日我市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走低,平均气温预测均在10℃以下。根据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最低滑动平均≦10℃,就算进入冬天,换句话来说,12月3日就是入冬的第一天。

不少市民感觉今年的冬天来得迟。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常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2月4日,今年的入冬时间接近常年。市民之所以觉得一下子冷起来,是因为冷空气频繁。这段时间以来,温州至少受到连续3个冷空气的影响,虽然冷空气强度不大,但由于较为密集,一个个接踵而来,导致温州天气还没回暖就再度降温,气温持续走低。

其实从本周的天气就可以看出,温州的气温逐渐往下降,可以说一天比一天冷。12月2日(周一)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为9.6℃,12月3日(周二)早晨市区最低温为5.8℃,12月4日(周三)则为4.8℃。该工作人员介绍,4.8℃,已经是市区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气温,而这一纪录接下来也会被打破。此外,这几天,我市高山地区气温已经降到了0℃以下,永嘉北部山区已经出现冰冻。

那么接下来还有回暖可能吗?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看来,有新的冷空气抵达,只会越来越冷。据市气象部门预测,受冷空气影响,我市12月4日~12月6日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另外,12月5日我市早晨气温偏低,平原地区3~5℃,西部山区-1~1℃,局部有薄冰,高山地区-4~-2℃,局部有冰冻。此外,受高空槽东移影响,随着冷空气南下,12月5日夜里到12月6日,干冷的晴天将转为湿冷的雨天,我市西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

■天气预报

5日(周四):阴有小雨 5~15℃

6日(周五):阴有中雨 7~11℃

7日(周六):多云到晴 5~13℃

8日(周日):晴到多云 3~14℃

□记者 傅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