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拟于明年实施多部门联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12- 06 11: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2月5日,温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联动监管恳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成员、市卫健委、审计局、财政局、公安局、人社局、中院、市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多家医药机构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19年1-10月全市医保违规违约查处情况,并对拟出台文件《温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多部门联动工作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进行讨论。

2018年,焦点访谈曝光沈阳2家医院欺诈骗保后,在全社会引起震动,温州市医保局积极响应国家部署,迅速升级了打击欺诈骗保的行动,联合多部门加大查处力度。2019年,我市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行动,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全市共计巡查两定医药机构897家,责令整改253家,暂停服务协议82家,暂停基金月结算3家、暂停医保医师服务协议4人、解除服务协议5家,移交公安4件,追回医保基金729.88万元,拒付医疗费用2189.63万元。

“调查中发现医药机构存在超限制用药、上传信息与实际不符、冒名刷卡就医、截留倒卖医保药品……市面上骗取医保基金的手段形式复杂多样。”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压态势下,欺诈骗保行为得到一定遏制,但仍普遍多发,且主体多、行为隐秘性强,形势依然严峻。

如何斩断将医保基金当做“大蛋糕”、企图分羹的黑手呢?《意见》对全市医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公检法部门提出细分到点的监管要求。

《意见》首次确定落实,全市医保、卫健、市监、公检法四部门将实现医药执法信息共享。在部门间信息互通的同时,《意见》提出全市医保、卫健、市监、公安部门执法联动共查,明确每年至少组织2次多部门联合检查,实现“部门联合、按标监管”一次到位的目标。医保、卫健、市监三部门要对部门间执法处罚结果联动互认,对同一执法对象的监管结果,由一个部门完成处理后,参与联动部门应依据该执法结果及时跟进处理,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管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在“信息支撑”这一条中要求:“医保部门要强化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应用”。该系统应用将对医疗服务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大数据智能分析,医保费用分析研判,筛选疑点,建立医保违规模型。另外,“医保部门要完善药品进销存管理系统”,对药品进行系统对接、实时监管。

应对措施和处罚措施必须共同“捆绑”,才可事半功倍。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市医保局《意见》拟于明年初征求意见并实施。下一步,在打通信息壁垒后,还将联合多部门对协议管理中统一处罚力度,形成相关文件、统一经办流程。(记者 陈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