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引才新政让本土人才大量回归
发布日期: 2019- 12- 06 10: 4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本地人才不愿回归到底是真是假?记者12月5日从瑞安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市出台《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十条政策》以来,大学生回归效果显著。据统计,今年以来瑞安市就业创业的新增大学生10309名,本土大学生占到七成,同比增长106%,其中硕士生175人,博士生27人。

据统计,2014至2018年,瑞安每年共有4600名至5800名学生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每年回归瑞安的大专院校学生均低于4000人。这些数据表明,大学生外流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来瑞就业创业人才资源总量不足。

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是瑞安市今年的年度重点工作,该市出台的《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十条政策》中提出“来瑞有房住,创业有补贴”,从租房住房、创新创业等10方面的满满“干货”,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支持。

“现在我们在引进大学生时底气更足了。”瑞安市猎英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日文说,公司在招聘中明确指出,大学生可获得房补,用人企业还可将社保补贴等红利返回给他们,这对应聘大学生的吸引力大大增加。新政实施后,瑞安市领军型创新企业瑞立集团新增大学生373人,同比增长25.74%。该企业人力资源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高学历的专业技能人才的加入,对企业技术、工艺、品质都起到积极作用,加快了人才推动技术创新的速度,是企业建设中最重要的一环。

“在瑞安工作,普通本科与大专毕业生也可享受住房、购房补贴,我很满意。”2017年毕业、来自瑞安马屿的大专生易城说,“每月500元的住房补贴,如果两三人合租,自己或公司再添一点就能租到一套像样的住房了。”瑞安市人社局人才开发科科长袁红良告诉记者,“今年本科生来瑞4000余人,是去年的2倍;来瑞硕士生175人,比去年足足增加了100人。”不少在外发展空间有限还要承受租房之苦的瑞籍大学生,纷纷选择回归,瑞安今年新增大学生中瑞籍近7000人,相当于2019年瑞安普通高校录取总数的1.5倍。

此外,瑞安市还建立“全覆盖”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启动规划建设一期500亩,统筹现有房源安排首批人才公寓、青年公寓(胶囊公寓)60套。据了解,目前瑞安市新立项人才房11.33万平方米,已开工6.03万平方米,200套配售型人才房已完成第一批9套装修,并启动第二批60套设计装修。

记者:沙默 通讯员 夏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