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打造“公园城市”
发布日期: 2019- 12- 06 10: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接的温州市民生实事——新建或提升绿道5公里项目已于近期圆满竣工。该绿道提升项目包括江滨A线防洪堤绿道提升工程3.2公里和勤奋路沿河景观绿道提升工程1.8公里。该区辖内一条条蜿蜒绿道串联起“城市绿圈”,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江滨A线防洪堤绿道位于市区西部,北临瓯江,南至江滨A线,西起双屿卧旗山,东至瓯江三桥,与江心屿隔江相望,沿江长度约2180米。市民舒先生平时经常带孩子来江边玩,小孩特别喜欢新增设的小熊之家长廊,他对此次提升也很满意。

“本次提升以人为本,从为民办实事角度出发,将该段绿道打造成集休闲活动、文化旅游、群众建设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滨江绿地,让市民多了一处群众健身的好去处。”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技术科科长朱勇介绍,提升后的绿道沿线草木茂盛,夏绿秋黄,四季变换形成流动风景,增设有休憩亭廊、小熊之家长廊、阳光大草坪、银杏小径等景观点,结合原有的健身跑道健步长廊等设施,便于周边市民健身跑步、休憩娱乐。

另一处绿道提升工程位于勤奋河沿岸,该工程北起百里路,南至雪山路,总长约1.84公里。据该段工程负责人介绍,由于建成年代久远,此前,这里存在沿河道路狭窄破旧,出入口狭窄不连贯,植物效果差且杂乱,景墙、伞亭老旧破损严重等问题。

“为了让市民有一个更好的绿道穿行环境,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对绿道进行了拓宽,路面进行了改造,沿路植物优化搭配,以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该负责人说,为方便市民进入绿道,他们还增加了入口通道,并对节点景墙、伞亭等进行美化改造,为附近居民营造一片生态优美、景观大方、方便慢行的城市河道绿地美景。

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鹿城已新建平原绿地23.58公顷、山地公园80公顷,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卧旗山、洞桥山等山地公园3个,提升街头、滨水、绿道、附属等公共绿地35个。

“同时,我们还以老城区道路为主,结合创意园区、工业园、老旧厂房和居住区改造及公共建筑、市政桥梁等,大力推行立体绿化建设,立体绿化完成11050平方米。同时,对影响市容市貌的边角地、闲置地、杂乱绿地、花坛等147处实施精细化建设、改造、提升。”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在道路绿化亮化美化、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做好做足文章,打造一公园一主题、一路一景一主题与绿化美化示范路创建等工作,大力推进立体绿化、空间绿化工作。在“公园城市”打造工作实践中努力体现“生境”“画境”“意境”等“三境融合”的艺术境界。

武杰 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