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19年12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19- 12- 08 08: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12月份本市进入冬季(常年入冬时间:12月4日),气温下降,降水减少,冷空气势力加强。当冷空气影响时,常常出现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市区12月份常年平均降雪日数为0.5天,积雪日数为0.2天。

1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6.9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176.4毫米(出现在1994年),最小值0.35毫米(出现在1973年)。月平均气温10.1℃,极端最低气温-10.5℃(1983年12月31日出现在泰顺本站)。

天气趋势:

预计12月上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雨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4日晴到多云;5日多云转阴有小雨;6日阴有小雨;7日多云;8日晴到多云;9~10日多云。预计12月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2月上旬前期至中期(较强)、12月上旬后期(较强)、12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中等)、12月下旬中期至后期(较弱)。

具体要素预测如下:

建议:

1、进入冬季后,气温将进一步降低,要做好果树的保暖措施,确保其安全越冬。

2、冬季种植的马铃薯一般播种日期在11月,12月份正处于马铃薯出芽和苗期生长阶段,应避免土壤过干,如遇气候干旱或者温度过高,应及时灌水,保持土壤湿润,促进芽苗早发;如雨水过多,则注意及时排水,防止烂种和烂茎。马铃薯苗期也易受蚜虫危害,蚜虫喜干旱天气,如遇干旱少雨天气,应及时做好蚜虫的防治工作。

3、12月份小麦处于苗期生长阶段,此时应注意土壤水分管理,雨水较多要及时排水,防止积水。雨水偏少,可适量浇水,提倡节水灌溉,禁止大水漫灌,灌水后及时划锄。

4、加强大棚设施管理,茄果、瓜果类蔬菜一般白天控制在25℃-30℃,夜间控制在15℃-20℃,不低于10℃,以防冻害或寒害出现。在控制温度的同时,要注意合理运用白天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

5、各菜农要注意观察和防治花菜和番茄上的烟粉虱和番茄青枯病、曲叶病毒病等。

6、进入冬季,要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