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永嘉梅岙村5000多株腊梅迎丰年
发布日期: 2019- 02- 11 07: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天色微亮出门,夜幕将黑归家,这个春节假期,80后小伙陈晓治在梅园里格外忙碌。在永嘉县东城街道梅岙村,梅花迎寒盛开,随之赏梅的游人来了,也开启了陈晓治和村民们新一年的丰收期盼。

据悉,2007年,梅岙村能人集资,在村口山坡栽下第一批80多株观赏梅,此后几经扩种,现梅花种植规模达300多亩,有5000多株、40余个品种,是我市主要的赏梅基地之一,小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梅”岙,游客纷至沓来。

“花期最闹是什么时候,我们打算再来一趟。”“这可和天气相关,你加我微信,我到时会发朋友圈,麻烦你关注。”这是陈晓治一天里重复最多的话,陈晓治在梅园半山腰的凉亭处设了凉茶摊,供游客饮用,还售卖农副产品和儿童玩具等,他笑称一个花期,保守估计能赚到3万元。

盛开的梅花,让陈晓治和村民们实实在在地鼓了腰包,也吸引了附近各村农户们赶来摆摊。在梅园周边形成一个小集市,当地的农特产番薯枣、金银花等走俏。

“邻村的年轻人过年回家要消费,可我们村不一样,春节回来能在村里挣钱。”梅岙村村党支部书记陈丐忠介绍,花期中,村集体以每人每天200元的费用,请了30多名村民维护梅园整洁和车辆秩序;还有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摆摊“做生意”。

小村也在梅花飘香中,不断“增颜”。近年来,梅岙村新建了文化礼堂,建成可停放700辆汽车的停车场,村民办起民宿和农家乐,可接待2000多人就餐,旅游业态逐步成型。

“依靠梅园,我们村集体每年能有20万元的收入,发展也有了底气。”陈丐忠的信心,同样来自梅花。如今,小村里的通乡公路正在拓宽提升,随着书画、摄影等基地的落户,如何挖掘梅花文化,依托梅花品牌效应,打造四季有花可赏,这是梅岙村村两委新一轮的谋划,也是陈晓治和村民们新的期待。(记者 金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