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今年温州小微企业预计“减负”19.85亿元
发布日期: 2019- 02- 15 08: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新春伊始,温州的不少小微企业尚未正式复工,但国务院发放的“减税大礼包”已经送达。2月14日,记者从温州市税务局获悉,国务院近日推出新一波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减免力度更大,将惠及全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根据减税方案测算分析,2019年我市对小微企业减免税费预计新增19.85亿元以上。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我省曾明确8项税费减半征收,此次减税降费新政落地温州后,全市广大企业可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这对于素有“民营经济发祥地”之称的温州来说,无疑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免税优惠 月销售额标准从3万提至10万

此次新政的“重头戏”之一,是将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免税优惠的月度销售额标准,从3万元提高到了10万元,大大扩大了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的小规模纳税人范围。如自媒体推广公司——温州市金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18年每月有近6万元的广告收入,全年需缴纳增值税2.1万元,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后,同样月销售额下该公司增值税税款将全部减免,轻装前行。

政府部门发放的“减税大礼包”还不止这些,早在今年1月23日,我省曾明确按照50%的最高幅度,减征小规模纳税人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6个地方税种和2个附加。我市税务部门已迅速落实减半征收,让小规模纳税人有更大的获得感。与此同时,小规模纳税人之前已按规定享受上述8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此次新政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新政还给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留下了空间。只要转登记前连续12个月,或者连续4个季度累计销售额没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可以在今年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从而享受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如温州市奇独鞋材有限公司2018年6月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到2018年年底累计销售收入64.36万元,该公司只需缴纳增值税税款1.87万元,而在转登记前按照一般纳税人税率来计算的话,他们需要缴纳税款8.88万元。

实行新政后,如果该公司月销售额基本保持不变,今年则基本不用缴纳增值税。

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放宽三大指标 更多企业将被纳入减税范围内

记者留意到,新政规定,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征力度也较大。原先在小型微利企业认定上,除了要符合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外,还有三个硬指标: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他企业80人)、资产总额工业企业不能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1000万元)。“新政调整过后,三个指标分别变成了300万元、300人和5000万元。”市税务局上述负责人分析认为,新的认定标准比原标准有明显放宽,这意味着将更多企业纳入到了减税范围内。

标准放宽之余,税率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对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算下来实际税负为5%;对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300万元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10%。

以瑞安市三正箱包皮件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2018年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为245万元,不符合之前小微企业的标准,按照25%的税率缴纳了61.25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按本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测算,同样的应纳税所得额,企业2019年度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19.5万元,比之前少缴纳了41.75万元,减税幅度高达68%。

本次减税新政还特别扩展了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范围,有助于科技创新。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政策调整前,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认定条件包括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等,新政将这些标准扩展到了300人、5000万元。

企业无须审查手续可自动减免税 我市还将开通减税降费咨询专线

市税务局该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易行”也是这次减免新政的关键词。

温州企业需要如何查收国家发放的这个“减税大礼包”?操作较为简单,可以用“三个无须”和“三个自动”来概括。“三个无须”指的是,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减免政策,无须任何审批流程、无须任何审查手续、无须任何证明材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三个自动”指的是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免税金额,同时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税种的减免还各有一些既增便利又具实惠的措施,比如在增值税方面,针对部分小规模纳税人有些月份销售额超过10万元,但按季计算可能未超过30万元的情况,允许纳税人在一个会计年度内根据自身实际在选择按月或按季申报纳税方式上变更1次。

记者还从市税务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全市各办税服务厅专设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开通减税降费咨询专线,组建减税降费专家团队入驻大厅,让纳税人上门事项轻松办、疑难问题有人答、减税红利尽享受。(记者 王亮 通讯员 林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