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9- 02- 16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2月15日,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今年温州将致力打造“未来教育”品牌和构建“未来教育”体系,并将发放一批教育“红包”,包括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261所等。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表示,“今年是温州教育全面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冲刺之年。我们要深入打造‘未来教育’品牌,加强理念创新、整体谋划、统筹部署,构建形成质量一流、人民满意的‘未来教育’体系。聚焦未来区域教育新愿景、未来学校新样态、未来学生和教师新素养。”

教育设施:

今年新改扩建中小学181所、幼儿园80所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1所,其中秋季开学前投用29所;新开工建设校舍面积51.4万平方米,中小学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分别提升0.75平方米。实施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17个,完成投资3.43亿元。同时,加快推进学前教育补短扩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0所。加快乡镇公办中心园建设,全市未建有公办园的38个乡镇(街道)全部开工建设。

学前教育:

创建民办“公益园”,让民办园学费更低

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说:“今年我市计划实施民办幼儿园办学机制改革,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在民办性质不变的前提下,探索以政府购买学位方式将民办幼儿园转型为公益园的新路子,着力建构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据了解,公益园是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足收费差价,实施公办园标准收费,且管理规范、品质优良的民办幼儿园。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工作,因其能享受政府生均经费补助,规定其保教费收费标准不得高于同等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2倍,且不得随意调价,为适龄儿童入园提供了许多实惠。“然而今年计划创建的民办公益园,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公益园按照公办园标准收费,对于上民办公益园的家长来说,所需支付学费就更低了。”

义务教育:

小学开展校内托管,中小学实施“明眸皓齿”

会议透露,全市范围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全面开展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学放学后托管,将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申报、公益服务于成本分担相结合等原则来实施相关工作。目前,温州的具体实施方案已经在讨论制定之中。

我市今年将启动实施温州市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实现全市中小学生每学期两次免费视力监测全覆盖,完成8000个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使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和患龋率各降低0.5至1个百分点,率先全省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示范城市。

高中及高等教育:

举办两所新高中,争取创办工科类大学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并举办温州中学国际部(温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和温州市人文高中(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校)。

据悉,温州中学国际部(温州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已于去年底挂牌成立,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始招收高一新生,招生规模6个班。而温州市人文高中(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校)位于鹿城区藤桥镇,占地面积185亩,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今年也将面向市区、辐射全市招收6至8个班级学生。

在高等教育阶段,今年我市将深化实施高水平大学引育工程,推动温州高校与学科排名世界前50位的大学或国内“双一流”大学建立合作,引进设立大院名校温州分校、研究院,争取创办工科类大学。(记者 张新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