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施工全过程监督服务机制真管用
发布日期: 2019- 02- 17 05: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日前,苍南红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新量一到单位,就在门口看到苍南县住建局规划管理科科长黄有闯和其他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服务小组。见到林新量来,黄有闯笑着说:“林总,老图纸我们帮你找到啦!”

就在几天前,由苍南县住建、消防、人防等多部门组成的服务小组,在察看苍南红豪实业有限公司厂房改扩建工程进度时发现,由于该厂房业主多次变更,厂房一处地下消防水池体积大小是否符合验收标准,需要查看历史图纸才能确定,否则就要再建一个新水池。这让林新量犯了难:“原业主说老图纸早就找不着了。”眼看着贷款建的厂房通不过验收,设备没处放,建新水池工期要多拖几个月,公司得多投入近百万元,林新量心急如焚。

“回去之后,服务小组就把这个问题提交到县审管办,几个部门一商量:找到老设计单位不就能找到老图纸了吗?”苍南县审管办投资项目审批代办中心主任王昌盛告诉记者。

为了找到图纸,苍南县审管办协调住建、国土、消防、设计、图审等多家单位内部联动,先找到原业主单位,取得该单位工程规划许可证证号,并从住建部门档案室调取历史材料,终于找到了原图纸的设计单位,并让他们出具了图纸说明。“你看,450立方米,符合建设要求,这下你可放心了吧!”黄有闯打开找来的图纸,指着一块红圈标注出的地方说。林新量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才讨论完,服务小组也不闲着,现场察看起了项目建设情况。“你这个消防车道及消防登高操作场地需要平整,标志要再突出一些,趁着施工队还在,赶紧改改。”边走边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小问题被服务小组一一指出。“只要按期整改到位,到时候多部门联合开展竣工验收,最快12天就能办理竣工备案。”王昌盛嘱咐道。

未按图施工是过去验收通不过的主要原因。通过建立施工全过程监督服务机制,让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定期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并把问题解决在竣工验收前,目前在苍南已经成为常态。(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张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