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 2019- 02- 19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月18日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亚农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伟俊、姚高员、葛益平、余梅生、陈浩等市领导出席会议。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潘孝政主持。

葛益平在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年来,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能作用,顺利完成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制定和修改法规2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个,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5部,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1人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葛益平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聚焦改革发展、聚力民主法治、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徐亚农在报告中提到,2018年,全市法院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改革创新、从严治院,司法护航“两个健康”、庭审实质化、家事审判、破产审判、法官律师互评等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前列。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59083件,办结230457件,同比上升4.2%和5.5%。其中,中院受理案件17179件,办结15375件,同比上升11.9%和11.6%。今年,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深化“四项建设”,实施“五项提升工程”,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公正司法不偏离、深化创新不停步、提升效用不懈怠、从严治院不松劲,持续固本强基、进中求优,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全力提高法院各项工作水平。

程曙明在报告中提到,2018年,市检察院围绕发展大局,聚焦监督主业,推进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检,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735人、起诉857人。实施营商环境专项检察“九大行动”,推出服务保障“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20条意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暨公益损害和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处理分流来信来访3419件。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四强四有”工作导向,以全省领先的目标聚合力,人才优先的战略强基础,敢为人先的气魄创品牌,业务争先的实效促提升,奋力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会议还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关于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设立、更名的决定;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通过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记者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