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19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2-20
公开方式
市人大代表和特邀列席人员夜访塘河话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02- 20 08: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市人大代表考察塘河开发建设活动。(记者 郑鹏/摄)

灯影桨声中,2月18日晚,参加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部分人大代表和特邀列席人员来到南塘河畔的游客中心,登上游船,与塘河来一次美丽的遇见。

大美塘河,心随船动。大家对塘河绝美的夜景称赞不已,同时也不忘为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游船内外风光无限。

能否考虑尝试融入全市各地特色文化

近几年来,随着塘河沿线开发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特别是去年温瑞塘河鹿城段沿线亮化提升工程、塘河沿线14座桥梁亮化工程、荷塘月色公园亮化工程等一批项目投用,千年塘河焕发了新的魅力。

代表们乘着游船从南塘出发,途经白鹿洲公园、庄头滨水公园、汇昌河水上公园等地。当游船经过白鹿洲公园沿岸时,那一排以颜色交替变化展现一年四季的灯光,获得代表连连称赞。

在观赏中,很多代表用了“美轮美奂”来形容当晚的夜景,一个“好”字脱口而出。市人大代表林小霞用手机不停地拍下这一景色,她说,把照片带回去,与未能参与这次塘河沿线夜景考察的代表们一同分享。

林小霞建议,在展现温瑞塘河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尝试着将温州其他县(市、区)的特色文化融入进来,比如把美名远扬的泰顺廊桥“搬”过来等等。

希望进一步提升温瑞塘河沿线的旅游氛围

常年在广州经营瓷砖生意的章云树,为了避免与两会时间冲突,特意将生意行程安排到了农历正月二十之后。这次温州两会期间,在考察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时,他格外用心。

“温瑞塘河沿线改造后,无论是水域资源、河道宽度还是沿线两岸的设施都很好!”章云树不停点赞。

他建议,接下来还需进一步提升温瑞塘河沿线的旅游氛围。温州作为山水之乡,可以策划以“山水”为主题的水舞灯光秀。再对游船进行主题改造,部分可以通过商家冠名或游客互动等方式,来增强游玩的乐趣和活力。

旅游资源不仅需要开发,更需要保护。章云树提醒,随着塘河沿线的开发建设,今后客流量必将大幅增长,如何实现沿线的有效管理、保护,相关部门需要未雨绸缪。

建议扩大塘河影响力,让更多市民知道塘河的变化

侨居丹麦、法国20多年的温籍华侨、特邀列席人员赵温华的老家就在南塘边,但乘着游船沿塘河观赏夜景,却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每次回温州,都能看到温州发生变化,塘河的日新月异,我现在真是归心似箭,想早点叶落归根。”赵温华说,一趟40分钟的游览行程,让人意犹未尽。他希望,塘河能够开发更多项目,让游客市民可以停下脚步,细细感受这塘河的美景。

“现在旅游团能否进来?”“游船门票多少钱?”“这段河岸能不能再加点灯光?”市人大代表胡美珠、王淑芬边看边提问题和建议,她们都常常到塘河边散步,这次是头一回登上游船看塘河。她们建议,要加大对塘河的宣传,让更多的市民知道温州的塘河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在岸上看,和在游船上看,风景完全是两样的!”(记者 吕进科 见习记者 陈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