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医疗
"最多跑一次”延伸到医疗服务领域
发布日期: 2019- 02- 23 08: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出院后因医保报销等手续需要,患者及其家属去医院复印住院病历,常常要排队甚至往返数趟。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市中心医院等推出“微信申请病历复印”便民服务,患者如需复印住院病历,只要通过微信申请,就能快递到家。

家住泰顺的陈女士年前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做了眼病手术。前天因报销需要提供包括病历首页、大病史、手术记录、出院记录、医嘱单等在内的完整病历,陈女士便让在市区工作的子女前往医院复印病历。

“当时还想着实在不行就再跑一趟。”由于没有带齐证件,陈女士的女儿空跑一趟。没想到医院工作人员告知,医院刚推出“微信申请病历复印”服务,只需关注医院官方微信,便可进行住院病历复印申请、费用支付、预约自提、快递邮寄、进度查询等,免除了他们来回奔波、排队等候之苦。

无独有偶,市中心医院前天也推出了该项服务。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说,住院患者病历的规范归档期一般需要几个工作日,所以出院当天往往拿不到病历复印件,患者本人或家属需二次返回医院办理手续,这给患者带来不便。此外,患者或家属到医院复印时,经常存在未带身份证或他人代办未带双方身份证与委托书,导致多次往返的情况。为避免患者来回奔波,医院启用微信在线办理并复印送货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保护患者隐私,避免他人冒用身份资料复印病历,在线上办理病历复印时,需要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经医院工作人员审核后,才会为患者打印病历并密封邮寄。如果担心邮寄丢失,患者也可以在线上选择“到院自取”,不收取邮寄费用。

据悉,近年来为把“最多跑一次”延伸到医疗服务领域,我市各大省市医院微信公众号不再局限于预约挂号等功能,陆续开通了诊间结算、候诊等待、检验报告、院内导航、智能导诊、病历调阅等功能。(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