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永嘉教玩具企业开春赶工忙
发布日期: 2019- 02- 24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智能车间里忙碌的生产。(黄伯希 摄)

“春节休假期间,销售部门就在忙着接国内外订单了,现在一开工就得忙着赶制产品。”日前,记者走访永嘉县教玩具企业时,在位于桥头镇的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看到,车间已全线生产,正开足马力赶工。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胜建介绍,企业返工率达95%,就目前的订单量来看,今年产业发展势头看好。

生产加速 订单已排到下半年

“育才”忙碌的车间里,人气却很“冷清”。智能车间里,机器人在有序地忙碌着,自动上料、配色、搅拌、熔融、注射成型,产品做好之后,机器人再自动取件,用输送带送到指定位置。这时,人工才派上用场,工人检验产品并判定合格后就贴上标识,便可直接入库。

“车间里六轴关节式工业机器人和自动供料系统的投用,不仅提高效率和产品质量,还规避了人工制作中出现的误差,产品实现了标准化。”汤胜建介绍,技改在赶订单中派上了大用场。原先,企业的注塑机工艺比较传统,一个班次,需要配备2名工人,生产320张椅子;而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一台注塑机只需要配备1名工人,就能生产410张椅子,一把椅子生产用时不到100秒。

在企业的另外一个车间里,一部分还未安装机器人的注塑机也在赶工,产品做好之后,工人需要手动取出产品。汤胜建表示,去年公司在智能化设备和环保改造上投入资金一千多万元,今年力度还将加大。

位于桥下镇的凯奇集团有限公司车间里,生产同样忙碌。公司董事长章定长介绍,目前公司所接到的订单,生产计划已安排到今年7月。为扩大生产规模,公司今年计划投资约2亿元,扩建厂房。前几天,新工厂已进场施工,争取4月份建好车间部分,率先投入生产。

“目前公司占地23亩,去年的生产总值是2.2亿元,而新厂房占地58亩,投用后预计产能可增加3倍以上。”章定长有信心,也有了实施计划,新春开工后,他就预订了4000多万元新设备,准备新厂房建成后启用。

产品精耕  300多部件都要完美

“仿树皮的外观,接近大自然,而且安全性能高,能做到360度无伤害,呵护儿童安全。”指着新近研发的“森林系列”产品,奇特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亚兵介绍,除新产品研发外,今年,该公司更加注重新材料运用,将更多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并探索学前教育开发,根据年龄段细分来研发产品。

作为永嘉教玩具龙头企业,“奇特乐”现拥有技术400多项,并拥有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是相关国家标准、联盟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及制造工艺。

俗称滑梯的无动力游乐设备,是永嘉教玩具的 “龙头”产品。一套大型滑梯涉及300多个部件,如何把每一个部件都做到极致,是“奇特乐”多年的坚持。“滑梯放户外,柱子里容易积水,就有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在每根柱子上方,多设计出两毫米的帽檐,阻止水进入柱子。”王亚兵说,把每个部件都做到完美,是公司对产品的要求。

据了解,“奇特乐”的生产原料,已从传统的塑料、铁等拓展到高分子材料、碳纤维、优质铝合金等,并面向全球采购各类优质原材料。这种做法不仅明显提升公司产品的美观度、牢固性,也让产品存在良好的回收价值,不易污染环境。王亚兵表示,虽然由于对原材料的精挑细选,让产品的成本高了3倍以上,但市场接受程度同样很高。

行业提升 十大项目助力发展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桥下镇已成为全省唯一的教玩具专业化产、供、销基地,连续四次获评“中国教玩具之都”,去年9月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据统计,全镇入驻的教玩具企业达8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5家。2018年,全镇教玩具规上企业产值达15.33亿元,同比增长16.54%。

“镇里组织了教玩具产业发展会议,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探讨破解办法和新的发展思路。”桥下镇常务副镇长吴振生介绍,新春伊始,镇政府邀请专家为企业开展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培训,会上,教玩具人才培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此,该镇正加快制定新的人才培育政策,以期引入高端人才,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去年5月,当地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教玩具智造产教融合联盟框架协议,把产学研紧密结合起来。

抢抓特色小镇创建机遇,当地还谋划了“永嘉教玩具小镇”十大支撑项目,其中垟湾工业园区、小京岙工业园区提升工程已竣工;西湾山教玩具小微园、教玩具国际城正加速推进;占地55亩的京垟玩具创意园项目、占地103亩的西岙村电商产业园、占地113亩的埠头村教玩具科创基地等项目,正在谋划前期工作。(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