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落成
发布日期: 2019- 02- 24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南投“泰顺廊桥”是以泰顺西旸廊桥为模版的“姐妹桥”。(庄通 摄)

别具泰顺文化特色的圆桥仪式。(季海波 摄)

浙江“泰顺廊桥”圆桥暨交接典礼2月23日在台湾南投县举行。随着钉下寓意吉祥的竹钉,并向桥两侧抛洒象征福气的“八宝”,这座象征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连心桥”正式落成开放。据悉,这是泰顺县首次将人类亟须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至台湾。

位于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清水溪上的这座“泰顺廊桥”于2017年10月开工奠基,2018年10月举行上梁仪式。该廊桥廓屋总长43.5米、桥跨28米、桥面宽5.5米,廊屋一层、两端桥亭重檐,中间桥亭三层檐,离水面高度20米,是以泰顺西旸廊桥为模版的“姐妹桥”。由泰顺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曾家快率团队,历时16个月完成建造。整座廊桥以木拱结构为主,桥身以榫卯结构搭建,没有一根铁钉,完全采用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施工建设。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表示,作为台湾地区目前唯一的木拱廊桥,“泰顺廊桥”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将成为南投新的历史文化地标,带动南投当地观光业发展。

据悉,在“泰顺廊桥”建设过程中,南投县政府通过清水溪水体治理、周边绿化美化及自行车游览道建设,同步加大力度整治廊桥周边环境,整体打造廊桥这一新景点。

新落成的“泰顺廊桥”,是温台两地交流合作的新成果,也是“浙江记忆”首个重点工程,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等相关民间组织捐建。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顾问诸葛启钏表示,此次落成开放的“泰顺廊桥”是第一座建在温州以外的木拱廊桥,体现出两地间的深厚情谊,希望这座连心桥成为助推当地经济的发展之桥,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之桥,成为牵起情感纽带的友谊之桥。

以廊桥为媒,两岸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今年1月18日,2019首届“廊桥情 海峡梦”迎新春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在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举行。此外,两地积极开展经典文化、畲乡文化、民俗节庆等传统文化研究交流合作,促进温台两地基层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民族感情。(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