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人过年买花越来越俏了
发布日期: 2019- 02- 03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在花店干了20年的陆文军,人送雅号“花神”,对于温州人过年买花的口味变迁,他最清楚不过了。 (蒋文广 摄)

陆文军正在搭配年宵花。(蒋文广 摄)

除了贴“福”字和春联,买些年宵花装饰家里,也是增添年味的好方法。每年春节前,在市区学院路经营花艺店的阿合都要增加银柳、法国冬青等花材的进货量。“这些花颜色鲜艳,红彤彤的,很适合过年时候放在家里,现在每天能卖出近百扎鲜花。”

20多年前,“老三样”鲜花最受欢迎

阿合本名陆文军,“合”是他的小名。1998年,来自河南的阿合进入朵朵鲜花店学习花艺,从此与花结缘。2003年,阿合辞职后和妻子自主创业,在学院路开了一家花店。因为店里花新鲜、款式多、价格实在,很多人慕名而来,花店生意越来越红火,一些客户还开玩笑叫阿合为“花神”。

红艳艳的银柳和玫瑰,配上灯台、木百合、圣诞黄作点缀,10分钟,一盆主题为“中国红”的年宵花插花作品就从阿合手中诞生了。“今年的年宵花比较流行水切花做成的插花作品,也有客户买鲜花回去自己插。”

阿合说,20年前,年宵花也是流行插花作品的。“不过那时花材种类比较少,基本就是玫瑰、百合、康乃馨,我们叫‘老三样’,造型也很简单,做成扇子形状。顾客喜欢体积大、喜庆、热闹的风格,过年时买回去送亲朋好友比较有面子。”

曾一天卖出500盆年宵花

到了2008年,盆栽年宵花开始流行,蝴蝶兰、蕙兰、步步高(剑兰)都是热门盆栽。阿合说,一到过年,每天买花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是买来送人的,有些是公司作为员工福利,最多时候一天卖出500多盆。”

流行是一场轮回。到了2011年,盆栽花逐渐退出年宵花市场,插花回到大家的视野,康乃馨、玫瑰、百合又成为市民喜欢购买的年宵花。

阿合说,这些年市民买花的风格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家买年宵花大多是送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买年宵花用来装扮家里,还特别注重花材跟装修风格的搭配。”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的品位也越来越高。银柳、法国冬青、粉红百合、“帝王”、“公主”等一些进口或比较新的花材逐渐成为年宵花的新宠。“年纪大点的市民还是喜欢买百合,年轻人更喜欢进口的新颖花材。”

温州人过年越来越时尚

“温州人现在年过得越来越时尚了。”阿合说,现在直接买插花作品的市民少了,更多是提出需求进行定制或整扎买回家自己进行设计装饰。“很多顾客自己上网搜资料,做好功课,然后到我们店里买花材。有些顾客懂得比我还多,很多花材我都没听说过。”

比如法国冬青,就是一位客户来店询问后,阿合才知道有这种花材的。如今,法国冬青已成为店里的年宵花“断货王”。“银柳、法国冬青这些花材本身就很高大上,买几枝随意插在花瓶里,放在玄关、餐桌、茶几上,既实惠又好看。”

阿合告诉记者,现在市民的装修风格以简约大气为多,以前流行的复杂多样的插花风格反而显得有点不搭。“大家可以买几枝颜色喜庆、品质好的花材,数量太多的话反而会显得杂乱没有层次。插花时,花枝根部斜着剪,不要断水,能放挺长时间。”(记者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