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医生开创多个“技术第一”
发布日期: 2019- 02- 04 09: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欢笑 字体:[ ]

第一台全腔镜下单孔肺纤维板剥除术、肺楔形切除术、后纵隔肿瘤剥除术,第一台内镜下喉科显微手术、鼻内窥镜下鼻腔鼻窦术及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术……第九批第二期援疆干部——温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医师金良达和耳鼻喉科医师徐时乐倾情援疆,为新疆拜城县人民医院开创了多个“技术第一”,填补了该院外科手术的多项空白。

拜城县人民医院是一家二级甲等医院,但医疗技术人才缺乏,很多科室技术人员断档严重。金良达回忆,刚到这里不久,准备手术的时候,发现手术器械很不齐全。“只有手术才能解决患者的问题,我就向自己医院借了点器械来应急。”器械到位后,该院第一台肋骨结核行肋骨切除、胸壁重建术顺利进行。金良达自我调侃:小店终于开张。

克服了器械关,紧随其后的是一系列不完善的流程,对他来说着实是一种莫大的考验。一位肺纤维板剥除的病人在行腔镜手术时突发出血,转而进行开胸治疗,术中需要用血,可缓慢的拿血速度让大家捏了一把汗。眼看着患者的血压一点一点往下降,不能干等着,金良达马上用双手按压止血,并嘱咐加快输液速度,使用升压药物,严密监测病情变化。所幸有惊无险,应急处置得当,手术十分成功。在援疆期间,金良达共参与诊治病人100余人,完成各类手术40余台,会诊30多人次,开展多个新技术新项目。

去年9月初,徐时乐刚到医院时,这里的五官科仅有一套鼻内窥镜系统,但因缺乏相关手术技术,这套系统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在随后两个月时间里,他利用这套设备完成了大大小小20余台手术,其中包括首台鼻内窥镜下鼻腔鼻窦术及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术。

为了切实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温州援疆医疗专家肩负着“传帮带”的任务,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将温州的优质医疗资源向拜城县辐射。目前,该院五官科已开展鼻内窥镜下鼻腔鼻窦手术、内镜下儿童鼾症手术、内镜下喉科显微手术等。徐时乐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备,开展耳内镜下显微手术技术,提高临床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