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3-18
公开方式
市委市政府举行2019年新春团拜会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19- 03- 18 14: 2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府办 字体:[ ]

 

市委市政府举行2019年新春团拜会

        2月2日,市委、市政府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新春团拜会。陈伟俊、姚高员、葛益平、余梅生、陈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与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展望美好未来。

  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人民,向驻温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温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所有关心支持温州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陈伟俊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把温州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的殷殷嘱托,朝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温州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奋斗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开拓创新求突破,努力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这一年,温州经济发展向上向好,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城乡环境变新变美,内外互动共生共荣,民生福祉落细落小,干部士气越鼓越足,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在温州改革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伟俊表示,一年的成功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到,阔步新时代,我们已迈上全新的历史征程。现在,温州人对温州的信心和期待持续增强,外界对温州的关注和认同持续增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顽强拼搏的结果。

  陈伟俊指出,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为总目标,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为主抓手,强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深化、都市能级提升、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基础夯实、民生福祉增进六个主攻点,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陈伟俊说,伟大的年代,激扬着奋进的力量;宏伟的蓝图,昭示着美好的未来。我们要秉持“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扬起信仰、信念、信心的风帆,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培育放大比较优势,不断创造各种可能,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2月1日,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研究市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完善工作。

  姚高员指出,袁家军省长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浙江发展的新阶段和全省人民的新期待,重点突出、措施精准,为新一年全省政府工作下达了任务书、列出了时间表、画好了施工图、明确了责任状。我们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省两会精神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部署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工作,全力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

  姚高员强调,要主动作为,紧紧围绕省两会确定的主题主线开展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认真梳理汇总,积极汇报对接,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清单,逐项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做出亮点、做成示范。要强化督办,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温州任务事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实行全程跟踪、分级督查、季度通报和挂号销号,确保各项部署不折不扣完成。要抓好市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完善,吸纳贯彻省两会精神,承接落实省下达目标任务,确保与省政府工作报告无缝对接。

  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  对“两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两区”建设是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是温州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的大战场,是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干出“两区”建设的新成效,坚定干出“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的新业绩,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声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市领导葛益平、余梅生、陈浩等出席会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通报表彰了2018年度各类先进;“两区”建设的牵头单位、核心园区和领军企业代表、温商回归企业代表、创新平台代表作发言;市本级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不满意单位作表态,满意基层站所代表宣读倡议书。会议发出了加快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倡议,就“万名干部进万企”重点问题进行集中交办。市政府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五园”所在地政府签订了八大专项攻坚行动责任书。

  陈伟俊强调,通过“两区”建设,我们要达到“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实现温州发展高质量”的阶段性目标。落实到今年,要确保实现基础性指标再攀新高、标杆性园区晋等升位、制度性成果先人一拍、关键性效益充分展示。具体要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要大抓平台,突出抓好产业平台、创新平台、开放平台建设,以大平台支撑大项目、以大项目孕育大产业。二要大抓产业,立足传统优势产业、盯紧战略性新兴产业、朝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推进集群培育,以集群承载融合、以融合推动创新。三要大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导向体现在重点区块、重点产业链、重点业态模式上,千方百计争取重大生产力布局。四要大抓企业,加快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步伐,让现有企业加快上规模上台阶,让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五要大抓人才,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优先位置,做好载体引才、团队引才、机制引才文章,打好人才净流入攻坚战。六要大抓改革,始终以“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做到改革对发展有推动力、让企业有获得感、在全国有引领性。七要大抓环境,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让审批更高效、服务更精准、环境更公平、风气更清朗,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八要大抓市场主体,进一步凝练和弘扬新时代温商精神,把温州人善创业、求创新的特质充分激发出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九要大抓要素保障,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和开放文化保障,让温州市场更好地承载高端要素集聚、优秀企业成长。十要大抓风险防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该化的风险要加快化解,该稳的领域要坚决稳住,该进的工作要提速快进,坚定迈向发展高质量。

  我市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近日,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市印发《关于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要求规范政商交往,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三张清单”,并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

  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首先要建立7项“正面清单”。其中特别强调要优化涉企服务,为民营企业和温商回归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主动向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的政策解读与明确指引,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各类历史遗留问题。

  “负面清单”也分7项,其中主要包括涉企服务中故意刁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对民营企业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把政策优惠当成熟人的“福利”“红包”,或以政策、纪律为借口把民营企业合理诉求拒之门外等。

  除“正面”和“负面”两张清单外,政商交往中还要建立一张清廉民企建设的“引导清单”,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自觉做到积极建言献策、反映实情,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为促进“两个健康”提供“温州智慧”。

  “三张清单”之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乡科级及以上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中央、省垂直管理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还需以书面签订《反对“挈篮子”承诺书》的方式郑重承诺,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突破法纪规则,妨碍公平公正,破坏营商环境,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

  我市各市直单位将对照“三清单一承诺”开展自查,重点排查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中存在的不足、落实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中存在的问题、可能衍生“挈篮子”问题的制度缺陷。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将针对反映落实“三清单一承诺”不到位的问题线索优先核实,限时办结,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典型案例一律公开曝光。

  市委市政府全面吹响交通大会战的集结号冲锋号

        2月21日,温州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动员大会暨大通道建设推进会召开,全面吹响交通大会战集结号冲锋号。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鼓足干劲,迅速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我市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重要支撑。

  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思路,我市确定了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分三步走的目标进度要求,即“三年强攻坚、五年大变样、十年成枢纽”。计划到2030年,全面建成开放、畅达、绿色、安全、高效、领先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陈伟俊强调,全力抓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点要抓好“九件大事”:一要全力构建“521”高铁时空圈,着眼“融杭、接沪”“达闽、通赣”“集散、衔接”,加快杭温高铁建设和甬台温高铁前期,做好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前期对接,建设“两主一辅”铁路枢纽,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二要构建互通互联的高速公路网,做好“扩容”“补空”“连接”文章,加快形成大都市区高速公路闭合环线。三要快速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市域铁路S线建设,谋划城市地铁M线建设,提升交通效率和城市品质。四要努力建设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门户,强化设施配套,拓展航空市场,完善集疏运系统,打造面向亚太、通达欧美的大型国际机场和华东地区重要的通用航空基地。五要大力提升区域性重要枢纽海港地位,建设区域性枢纽港、临港产业集聚港、综合物流服务港,把温州港打造成为全国同类型海港的标杆示范。六要全面推进城市快速路建设,抓好规划、建设和整治,打造畅通便捷的城市内部交通网络。

  七要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对照任务、要求、产业抓落实,真正把农村公路建成美丽乡村示范路、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幸福小康路。八要加快创成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坚持公交优先,注重绿色低碳,突出智慧特色,打造公交都市温州样板。九要积极培育和发展千亿级交通产业,提升现代交通物流业发展水平,培育发展高端交通产业,全面推进综合数据信息港建设,精心打造交通枢纽经济,为经济发展增添增长点、培育新动能。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并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功能区及各有关部门单位签订综合交通建设责任书。省交通厅厅长陈利幸、省机场集团董事长王敏、省海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参加会议。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铁投集团、瑞安市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2月27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以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为龙头,以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和“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积极打造“瓯江红”党建品牌,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发展高质量,实现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高水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参加会议。

  根据部署,市委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基础提升年”。陈伟俊强调,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央有明确要求,温州有现实需要,我们要把这项工作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重点要在政治领导上实现新提升,着力抓整体推进,抓堡垒建设,抓作用发挥,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农村基层高高飘扬。

  要在思想引领上实现新提升,以统筹理念打好阵地战,以战斗精神打好持久战,牢牢把握对农村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控制权。要在形态重塑上实现新提升,抓紧抓实抓好撤村建居和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更好地优化布局、整合资源、促进发展。要在乡风文明上实现新提升,深化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和“清廉村居”“清廉站所”建设,让文明乡风深入人心、根植乡村。要在基层治理上实现新提升,保持严打态势,完善防控机制,强化源头化解,加强示范创建,切实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治理。

  会上,2018年度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优秀县(市、区)、美丽乡村标杆乡镇、农业龙头企业获表彰与授牌,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