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特载
中共温州市委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3- 20 10: 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这次市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车俊书记对温州发展提出的“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的要求,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创新实干、攻坚奋进,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切实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为“温州模式”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新的活力。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当好“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排头兵的决定》。

一、总结成绩、深化认识,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

今年以来,我们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谋全局、抓开局、创新局。2月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提出了“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的奋斗目标,得到了全体温州人的积极响应,一方面是勾起了温州人对“铁三角”的亲切回忆,另一方面也燃起了温州人打造“铁三角”的澎湃激情。市党代会结束之后,市委狠抓各项工作的部署、推进和落实。近段时间,我们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新的动力,认真总结梳理“八八战略”在温州的贯彻落实情况,切实抓好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在温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把握优势、找准短板,对标先进、创新思路,深入谋划实施下步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抓手,不断掀起干事创业的热潮,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05亿元,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1736亿元,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5亿元,增长9.8%;出口总额539亿元,增长12.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556元和13592元,分别增长8.5%和9.2%。

(二)抓城乡建设管理紧紧抓住“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历史性机遇,坚持快刀斩乱麻推进“大拆大整”,上半年全市完成城中村改造签约46506户、拆除14228户,其中鹿城、龙湾、瓯海完成33个整村签约;拆除违法建筑1644万平方米;整治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消防安全54.4万家,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0.5万家,实现了“大见成效”的既定目标。坚持谋定而后动推进“大建大美”,历时三个多月系统谋划,科学编制了“大建大美”行动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启动实施。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狠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杭温高铁一期、瓯江北口大桥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1线、甬台温高速复线、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S+M”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体系基本确定。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城市道路综合整治,重拳治理“小广告”、交通秩序、工程乱象等顽疾,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围绕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中已有18个达到省定销号标准。

(三)抓改革开放攻坚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四个一”工程和“同城通办、跨级联办”等举措,努力实现“一站引导”避免无效跑、“一网通办”减少多头跑、“一库共享”数据替人跑、“一端服务”争取不再跑。农村“三权”改革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实践经验写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全国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谋划做好新一轮“金改”。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稳步开展,围海用海机制更加健全。理顺温州高教园区管理体制,校地合作、学城联动有序推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网络优势,在全国和海外重点城市建立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积极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半年全市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94亿元,增长14.9%;进口25亿元,增长66.1%。

(四)抓社会民生建设坚守安全底线,以彻底解决“底线性”问题为重点,加大“治危拆违”“除险安居”力度,城镇C、D级危房全部完成整治,农村C、D级危房治理率达65%以上;今年计划完成的290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点已全部完成人员腾空,计划完成的285处工程治理项目已完成80处,避灾安置场所建设超额完成。强化民生保障,以“优化供给、补齐短板、兜住底线、提高绩效”为重点,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实现全覆盖,城市书房、市图书馆理事会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抓好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率先实现185个乡镇全覆盖;启动“平安护航十九大大会战”,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固本强基”行动,深化危化品、粉尘防爆、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强化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抓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市委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保障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开展工作,统筹依法执政和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各项工作,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积极推进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改革,扎实做好党管武装工作,协调各方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形成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良好导向。圆满完成市县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率全省之先高质量完成5788个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以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村社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促进软弱落后村转化为重点的“两范两促”工作,出台增强村干部战斗力“新十条”,旗帜鲜明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精心组织“开好党代会、迎接十九大”重大主题宣传,稳妥处置重大涉温舆情,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顺利组建,巡察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上半年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面临较大压力;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信心上,受近些年温州发展的起起落落,尤其是局部金融风波的严重冲击和持续影响,唱衰温州的论调不时出现,一些干部群众对温州未来的信心不够足,对温州历史和发展方位把握不够准,“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有所淡化。二是发展路径上,尚未真正打破路径依赖、低端锁定的桎梏,内生动力成长不快与外力借用不够并存,平台“低散弱”、产业“低散弱”和企业“低散弱”问题互为因果,对外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改革试点很少,在这一轮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动力的区域竞争中显得不突出。三是城市品质上,“半城市化”问题尚未消除,城市功能短板突出,城市品质和国际化程度不高,集聚辐射带动力不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还不稳固,温州人对提高温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期待十分迫切;教育、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治危拆违”“除险安居”的任务还很繁重。四是产业支撑上,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准备不足,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不够强,人才的数量、结构、质量不能很好地满足发展需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发展缓慢,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不畅,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五是发展软环境上,企业和群众对改善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的呼声仍然比较强烈,更加开放、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营商环境建设还要加力推进;有的干部思想僵化、观念陈旧,跟不上时代发展变化,甚至落后而不自知,对外来事物、新生事物缺少开放包容的态度;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缺乏激情、不够敏感、不敢担当,一些基层单位存在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通过这半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还深刻认识到,做好温州工作、加快温州发展,必须切实转变观念、提升认识,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状态。

一要增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定力。改革开放近40年来,温州就是在一次次被否定、又一次次站起来的不平凡历程中走过来的。在改革开放初期那么难的情况下,我们冲破束缚、先行先试,创造了“温州模式”和温州辉煌;在局部金融风波冲击那么难的情况下,我们顶住压力、共克时艰,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了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在城中村改造那么难的情况下,我们迎难而上、全面铺开,把“天下第一难”的事情变成享誉全省的响亮品牌,开启了温州城市精彩蝶变的崭新篇章。我们坚信,只要温州人精神不倒,只要“温州模式”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新的活力,温州一定能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现改革开放之初的风向标式辉煌。

二要催生“鲶鱼入池、群鱼皆活”的效应。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告诫温州:一个地区经济长久的活力和竞争力来自于同外部经济的互动,来自于同国际经济的融合。温州如果没有外资特别是外资背后的技术、人才等的进入,又会成为一种“单向度”的发展格局,最终会形成温州发展道路上的一道坎。现在看来,这道坎已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以更开放的思想、更包容的胸襟、更主动的作为,大开温州之门,广招各路资源,尤其要大力引进一批对温州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人才,通过“鲶鱼入池”促使“群鱼皆活”。

三要秉持“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念。新常态下,市场洗牌加速、区域竞争加剧,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地区、行业和企业的分化趋势更加明显。我们如果应对得当,就有可能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如果应对不当,就有可能错失机遇,在新一轮发展中被边缘化。要自觉适应形势的变化、环境的变化,面对困难不怨天尤人,多从主观上找差距、找原因,不要只说客观理由,要努力在竞争中抢机遇、在克难中强突破,要在同样的客观环境下干出不一样的好成绩,确保温州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四要永葆“无中生有、弯道超越”的激情。想当年,温州的改革发展就是凭借着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变。现如今,以数字化、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无中生有、颠覆传统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们要准确把握“变革求胜、创新致胜”的时代脉搏,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破除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奋力闯出一条新路。

五要强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转型进入攻坚期,我们一定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传承好老一辈“拎着乌纱帽干事”的勇气,敢挑担、勇破难、善作为,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唱响实干担当、拼搏奋进的时代强音,真正把温州打造成支撑浙江发展的坚实“铁三角”。

二、扬长补短、再造优势,全面开启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新征程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动员令。省党代会胜利闭幕之后的第二个工作日,车俊书记就专程来温州开展了为期3天的系统调研,勉励我们要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成为浙江坚实的“铁三角”;袁家军省长也在省党代会后第一时间来温州调研指导,凸显了省委、省政府对温州人民的亲切关怀,对温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温州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要悉心感悟、倍添动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谋划和推动温州新一轮改革发展,加快走出一条适应时代发展、符合温州实际的转型发展之路,续写好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为总要求,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切实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成为“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是市委着眼发展全局、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谋划研究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着眼打造“铁三角”、综合分析当今时代潮流和温州个性特质作出的战略抉择,是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战略抓手。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就是要重塑改革开放新优势,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充分发挥温州人“商行天下”的独特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在全国全省大改革大开放格局中奋勇争先。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始终依靠改革创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做好世界温州人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温州人闯世界与温州城市国际化互促并进的生动局面,努力把温州打造成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活力名城。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就是要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强化人才支撑,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新动能加速成长,为加快温州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主动顺应、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改进城市管理方式、政府治理方式,努力把温州打造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管理高效便民、智慧生活高度融合的智慧城市。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就是要提升都市发展新优势,改善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增强温州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区域影响力。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历史性机遇,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产、城、人”协调发展,宜居宜业宜游“三宜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对高端要素、高端人才具有较强集聚辐射能力的现代都市。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就是要放大时尚特质新优势,让时尚成为温州最鲜明的印记,促进瓯越文化与时尚文化融合、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融合,让温州在引领时代风尚中焕发新的风采。我们要加快传统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大众传统消费向时尚消费升级,积极引进和培育引领时代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把温州打造成时尚理念彰显、时尚要素集聚、时尚业态丰富的时尚之都。

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零敲碎打、单兵突进”的思维模式,以系统的思维构建发展生态链,着力优化经济生态、城市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政治生态,推动温州高质量、均衡性、可持续发展。

——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需要动能支撑。温州要重振雄风,根本在振兴实体经济,关键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接全省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行动计划,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打造发展平台作为关键支撑,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要抓手,把降低企业营商成本作为重点内容,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各类创新要素综合集成、新旧动能转换有序的良好生态。

在这当中,主要抓手是“一区四化”和“两带三区”。“一区四化”,即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推进以智能制造为目标的智能化改造、以两化融合为手段的信息化改造、以企业上市为重点的证券化改造、以对接消费需求升级为导向的时尚化改造,致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两带三区”,即对接浙东南临港产业带,打造向东面海、贯通南北、带动全域的沿海经济带;对接浙西南生态旅游带,打造带动山区绿色崛起的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形成动能强劲、特色分明、功能互补的产业布局体系;高水准高强度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三大市级功能性平台开发建设,使之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主阵地、结构调整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构建品质卓越的城市生态当今时代,区域竞争的实质是城市的竞争,其关键是城市环境、城市功能、城市品质的较量。要按照全省建设四大都市区、温台城市群的要求,坚持精准定位、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加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使温州城市功能品质跻身沿海城市先进行列,成为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在这当中,主要抓手是“两线三片”和“一心四网”。“两线三片”,即联动推进瓯江两岸沿线开发建设,联动实施塘河两岸沿线整治提升,加快建设三垟湿地,延伸贯通中央绿轴,统筹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着力打造高水平呈现温州城市特色和品质的五张亮丽名片,改善温州城市形象。“一心四网”,即加快规划建设城市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打造联通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的东部新城;加快规划建设包括杭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等在内的高速铁路网,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绕城高速等在内的高速公路网,市域铁路S线、地铁M线在内的轨道交通网,以及瓯江路东延、温州大道东延、温瑞大道二期等在内的城市快速路网,构建形成互联互通、外快内畅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社会生态是一个社会、一座城市价值观念、思想道德、法治诚信、文明素质的综合反映。社会生态就像空气一样,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要顺应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的趋势,把涵养社会生态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社会民生建设,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社会活力强、社会秩序优、社会风气正的城市;要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瓯越文化为特色、群众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彰显文化底蕴,厚植文化优势,树立全社会高度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全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在这当中,主要抓手是实现“五个提升”。一要提升温州诚信形象。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和契约精神、规则意识,积极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重铸温州人诚信品牌。二要提升文化软实力。持续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船精神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温州人精神,加强瓯越优秀文化传承,不断增强全体温州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提升文化礼堂建设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纵深推进乱象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引导形成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三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身、就业创业、养老服务等各项工作,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强化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四要提升公共安全水平。以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市为目标,狠抓房屋安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教育,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实施“互联网+社会治理”行动,有效预防和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构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优化自然生态,本质上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核心要义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开辟“绿富美”新境界。

在这当中,主要抓手是做好“五篇文章”。一要做好保护利用的文章。充分发挥温州自然生态本底良好的优势,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使生态优美、环境友好成为温州的金名片。二要做好环境整治的文章。坚决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和重污染行业整治歼灭战,确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三要做好“两山”转化的文章。大力实施“生态+”“旅游+”“农业+”,推进

全域景区化、乡村美丽化、经济生态化,提升休闲旅游、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加快西部山区绿色崛起。四要做好区域统筹的文章。深化山海协作,加强区域统筹,积极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大力推进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五要做好绿色富民的文章。深入实施强村惠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全面巩固“消除4600”成果,确保在全面小康征程上“一个不落下”。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状态、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两个主体责任,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要强化有为政府理念,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主动、更加有为、更加科学,努力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这当中,主要抓手是做到“五个着力”。一要着力转变理念认知。坚持用新理念、新思想、新观念武装头脑,坚决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传统观念、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摒弃老套路,不走寻常路,在理念认知、方式方法上革故鼎新、与时俱进。二要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在温州再掀起一场效能革命,坚决向“为官不为”“中梗阻”“庸懒散”等作风顽疾亮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创新和加强监管,努力把温州打造成政务服务最优的城市。三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把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为重要标准,重拳解决执法不公、司法不公、税负不公等问题,决不让小问题影响大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四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总结今年村社换届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推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办法,每年抓住几个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久久为功、步步收紧,切实把导向树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把风气转过来。五要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牢权力制度笼子,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三、只争朝夕、攻坚突破,奋力开创温州改革发展新局面

实现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关键在行动,核心在实干。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问题关键,找准突破路径,撕开缺口、打开局面,加快干成一批让全体温州人和所有关心关注温州发展的各界人士可见可信可预期的大事要事。下半年,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在继续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抓好面上各项工作的同时,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

(一)“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攻坚行动。持续保持“大拆大整”强大声势,全面掀起“大建大美”热潮,加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要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年内确保完成81个行政村、3.1万户拆除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拆整地块“清零”“清场”,未启动建设地块全部落实临时绿化等措施,杜绝形成新的乱点。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大“大拆大整”力度,确保既定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二要精致打造“两线三片”五张亮丽城市名片,实行“一个领导领衔挂帅、一支队伍专业负责、一个平台有力支撑、一套机制强化保障”,确保快速有力推进。其中,瓯江两岸沿线开发建设,年内要全面完成重点区段亮化工程,开工建设滨江商务区CBD绿廊、城市阳台,初步展现瓯江沿线“小外滩”形象;塘河两岸沿线整治提升,年内要基本完成“一环三线”景观提升和亮化工程,充分展现塘河韵味;三垟湿地建设,年内要全面完成湿地范围内拆迁征地工作,基本完成生态治理,加快推进公园建设;中央绿轴贯通工程,年内要全面启动世纪公园周边城市功能项目建设,加快汇聚人气商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年内要完善五马街、庆年坊等历史街区保护开发方案,并早日启动实施。三要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年内基本实现整个区域规划全覆盖、所有地块设计全覆盖。四要加速补齐公共配套设施短板,今年计划实施的180个项目确保9月底前全部启动建设,计划建成的24个项目确保全部如期完成。五要大力加强城市管理乱象治理,全面完成市区18条道路综合整治,以更高水准抓好序化、洁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温州人”活动,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二)经济发展提速增效攻坚行动。按照年度既定目标,认真开展对标达标检查,千方百计补短板,全力以赴提速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重点抓好七个方面:一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技术改造和生态环保投资均增长15%以上,民间投资、工业性投资占比分别达61%和24.6%以上。二要推行“项目中心制”,各级领导挂帅推动一批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项目,带动全市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增效,确保第四批全省集中开工项目9月底前全部进场施工。三要加大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力度,统筹做好做地、储备、出让工作,确保全年出让经营性用地3600亩以上。四要研究出台培育优势财源的财政税收机制,用足用好政府产业基金,落实重点税源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支持举措,做大做强税源经济。五要全面落实企业减负各项政策,切实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继续抓好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确保不良贷款和不良率持续“双降”。六要加快现代金融、创意设计、科技服务、商务咨询、会展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传统专业市场搬迁改造和现代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规划建设,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七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一区一镇”建设,积极发展“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组织,加大农村“三权”改革力度,进一步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潜力。

(三)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强化精准招商、精准服务,尤其要在大产业大项目招商落地上取得重大突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要主动对接全省重点培育的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集成电路、数字创意等未来产业和八大万亿产业,进一步梳理明确我市主导培育的新动能产业,并出台针对性政策、开展针对性招商,集中力量培育好、发展好。二要招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温州,确保年内盯引落实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提速推进百威英博啤酒、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三要积极招引“温商领头雁”,尤其是在外上市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纳税大户等实力温商回归,确保年内盯引落实重大回归项目20个以上。四要调整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对本地龙头企业分裂出来的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视同新引进项目,享受优惠政策,确保留住本地优质企业。五要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回头看”,正式签约6个月以上的招商项目,年内要全部开工建设。

(四)平台建设攻坚行动平台是增量发展的主要载体。要抓好产业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加快推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要重抓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三大平台建设,特别要强化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加快壮大实力,确保在同类平台排名中实现晋等升位。二要加力加速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确保全年新开工20个以上,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坚决防止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外迁流失。三要加快省级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创意街区等平台建设,梳理一批科创型、高技术特色小镇进行重点培育,确保新建新型众创空间22个。四要积极开展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科学统筹海域资源保护与开发,推进已围填区块高效开发利用,年内完成滩涂垦造耕地1.6万亩。五要制定实施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规划方案,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推出一批精品民宿、休闲养生等高端旅游产品,进一步打响“神奇山水、传奇温州”旅游品牌。

(六)企业培育发展攻坚行动深入实施企业提升发展“八大工程”,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要全面抓好“企业上市十条”政策的落实,确保到年底股份制企业总数超1000家、上市及报会企业总数超30家。二要大力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确保全年培育“上云企业”1.2万家、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家,新增机器人应用1000台以上。三要完成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1000家以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0家,完成573家重污染行业企业整治提升任务。四要深入开展“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年内基本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

(七)改革开放攻坚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突破力度,提升内外开放水平。重点抓好八个方面:一要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管理体制,加快市区城市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消除行政藩篱,促进深度融合,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扫清体制障碍。二要深化城市经营体制改革,跳出资地平衡、短期平衡的简单模式,研究明确财政资金放大方式和土地储备出让模式,算好全局大账和长远账。三要深化国有企业监管改革,强化主管部门对国有企业的指导监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融资、投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四要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创新项目招投标提质保廉办法,推行“综合最优价”,试行评定分离方式,让招投标市场规范有序、高效运行。五要深化新型城镇化改革,高质量完成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任务。六要积极筹建“一带一路”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机制、高峰论坛等,加快建设世界温商大厦、温州商会大厦、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等,打造全体温州人的精神家园,把在外温州人的根留在温州;要打好“侨”牌,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动员更多在外温州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温州改革发展。七要大力推进城市国际化,积极筹办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文化活动、体育赛事、专业论坛、展会展览等,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导入更多国际元素。八要主动融入长三角,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加快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化对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八)综合交通建设攻坚行动。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实施“六大工程”,确保全年完成交通投资350亿元。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要深化城市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方案研究,完成温州铁路地区总图规划,建成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二要加快高速铁路网建设,下半年确保杭温高铁一期(温州段)全线开工,温福高铁争取列入国家规划,温武吉铁路完成预可研评审;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基本完成线下工程。三要加快高速公路网建设,绕城高速西南线年内基本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绕城高速北线二期和龙丽温高速加快推进。四要加快轨道交通网建设,年内市域铁路S1线一期基本完成土建工程,S2线一期实现全线大部分标段进场施工,地铁M线完成线网规划批复、加快建设规划编制。五要加快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网建设,年内开工建设温瑞大道二期,加快推进温州大道东延、滨海大道北段高架、七都大桥北汊桥等项目建设。

(九)社会民生建设攻坚行动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守牢安全底线,引领社会风尚,增进民生福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而又充满活力。重点抓好七个方面:一要深化市区办学体制改革,研究出台加快基础教育发展的政策意见,年内市区开工建设中小学17所、幼儿园16所,新创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0所,瓯海、瑞安创成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二要谋划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城市和医疗康养中心,促进温州形成医疗技术高地、服务品质高地和医药产业发展高地。推广全科医生“县管乡用”机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三要全力开展“治污剿劣”,确保年内基本实现全市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四要全力开展“治危拆违”“除险安居”,确保农村C、D级危房治理率达100%;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575处,其中重大隐患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164处。狠抓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三大江治理和平原八大排涝工程,整体提高人防、技防、工程防水平。五要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推进产业就业增收1.1万户、扶贫异地搬迁1.7万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年内有100个村成为A级景区、其中3A级以上景区20个,完成48个乡镇综合整治任务。六要深入实施“六大诚信建设工程”,健全信用奖惩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逃废债,让“诚信光荣、失信可耻”蔚然成风。七要深入开展“平安护航十九大大会战”,持续推进“固本强基”行动,统筹加强反恐防暴、治安防控、重点人员稳控、网络安全、隐蔽战线斗争等领域长效机制建设,铁腕整治消防和安全生产、高层建筑、危爆物品、瓶装煤气等领域的风险隐患,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切实打好平安创建硬仗,确保市级夺鼎、县县“满堂红”。当前尤其要切实做好高温酷暑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和防汛抗台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十)效能革命攻坚行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效能革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要深化“四个一”创新工程,推行“模拟审批”“容缺预审”等办法,年内完成市民中心主体工程,联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最大程度便企利民。二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职能优化、机构整合、流程再造和与之相关的人随事走、编随人转,大幅提升行政效能。三要严厉整治基层作风顽疾,依法严查党员干部囤积炒作拆征地块房屋、干部亲属违规经商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村霸地霸、强买强卖等行为,坚决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让影响温州发展、阻碍温州发展、破坏温州发展的人和事没有立足之地。四要完善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要求,建立简单务实管用的绩效考评机制,真正做到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考核引领争先。

四、提神振气、凝心聚力,充分展现温州铁军新形象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凝聚发展正能量,以非比寻常的发展劲头、工作热情和落实力度,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一)永葆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政治品质忠诚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要求、首要的政治品质、庄严的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作为最大、最根本的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要持之以恒抓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要严明纪律守规矩,全面落实《准则》《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老实。要同频共振聚合力,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政军民团结共建、人大政协齐上一线、统战群团同舟共济的生动局面,形成同心同向干事业、万众一心强温州的磅礴伟力。

(二)锻造全面过硬、充满活力的温州铁军干部队伍是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保守观念,让能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受重用、干成事的有地位。突出基层导向、实干导向,实施“学干一体、实战历练”计划,在“十大攻坚行动”中磨砺干部、挑选良将,使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沃土。加强领导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大力推动机关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逐步建立业务相近单位联动交流机制,推进国有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合理有序交流等工作。分层次分类别加强干部专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实施基层干部激励计划,落实好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党员干部安心干事、扎实干事、干成实事。

(三)筑牢基础扎实、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后方。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乘势而上抓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大力转化软弱落后党组织,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加强城市、国企、高校、机关、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全覆盖。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今年四区两市要全部消除、五县要消除40%以上。全面落实增强村干部战斗力“新十条”,重视培养好支书群体,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努力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

(四)弘扬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优良党风干部只有自身过硬,做事才有硬气,做人才有底气。各级党组织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完善直通人民群众的制度,坚持“三个走遍”“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驰而不息改作风,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前面两种形态,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家庭、家风、家规建设,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强化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面监察,发挥巡察、问责“利剑”作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呵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温州发展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干事创业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拼搏奋进、铿锵前行,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为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这次市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决定》。

一、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加快温州改革发展的信心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以来,新一届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力谋全局、抓开局、创新局,推动温州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回顾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会重点抓了五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迎接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坚定扛起温州继续作为“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决打赢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硬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闭幕后,市委常委会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结合弘扬“红船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带头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集中宣讲、主题教育、新闻宣传活动,在全市上下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这过程中,市委常委会着眼新时代温州新发展,提出温州要坚定扛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得到了全市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谋深谋细战略举措和实施路径,切实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化落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省委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对温州工作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召开了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提出“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总要求,形成实施“十大攻坚行动”、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工作体系,推动市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化、细化、具体化,扎实有力推进“一区四化”“两带三区”“两线三片”“一心四网”等重点工作。三是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坚持存量经济与增量经济一起抓,破立并举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企业上市、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现代农业发展、落后产能淘汰等工作。坚持创新驱动与投资驱动一起抓,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召开了基础教育发展大会和人才发展大会,下决心打一场教育发展、人才发展翻身仗;强化项目支撑,创新推进机制,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坚持“大拆大整”与“大建大美”一起抓,先后召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大建大美”专项工作会议、“两线三片”开发建设动员大会等,联动推进“拆、整、建、美”。四是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先后研究出台教育、医疗、社保、体育等领域具体改革办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以上率下形成团结奋进局面。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和村社组织换届,真正做到选出好班子、好风气,特别是率全省之先又好又快完成村社组织换届,重整了基层政治生态,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的高度肯定。新一届市委常委会从一开始就把自身建设抓得紧而又紧,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市委工作规则》和《市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做在前、干在先,在全市营造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照着一级做的工作氛围。

一年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初步预计,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9%以上。

(二)改革开放增添新活力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率全省之先探索实施“四个一”工程和“同城通办、跨级联办”等举措,审批提速率达51.2%。纵深推进金融综合改革,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92%。“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实践经验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走在全国前列;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扎实推进;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落户温州。招投标制度改革、政府购买中介服务改革等破题推进。对外贸易企稳向好,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发挥世界温州人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世界温州人圆桌会议机制,“世界温州人家园”项目加快推进。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工作持续深化。

(三)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保持“大拆大整”强劲态势,城中村改造完成签约9.8万户、拆除8.6万户,其中整村签约85个、拆除83个;拆除违法建筑3708万平方米。高起点谋划、实质性启动“大建大美”,整体推进规划修编、城市设计、项目招引等工作;抢抓机遇补短板,开工建设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功能性项目195个,建成56个;创新“四个一”机制,“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整治提升掀起热潮。大力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完成交通投资351亿元,杭温铁路一期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1线S2线、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等项目提速推进,绕城高速西南线、机场T2航站楼投用在即,国际邮轮港建成开港。市区主要道路、农贸市场、“小广告”、礼让斑马线等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四)社会事业得到新发展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大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质量主要指标在全省晋等升位;支持温州医科大学创成省重点建设高校,温州大学在全国应用型大学排行中名列前茅,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省重点建设高职院校。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实现全覆盖,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扎实起步。城市书房、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网络文学众创空间建成开放。信用建设、道德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扎实推进,涌现出“兰小草”、陈莹丽等一大批“最美温州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入选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奥体中心一期建成投用,我市体育健儿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力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和“消薄”攻坚战,新增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1.5万人,全面消除17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五)环境治理实现新突破积极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坚决抓好督察意见整改落实,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成重污染行业企业整治提升520家,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建成投用。“五水共治”持续深化,河长制全面落实,20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2947个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通过验收销号,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全覆盖。深入谋划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推动西部山区“绿色崛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镇容村貌持续改观。

(六)公共安全得到新加强强力推进“除险安居”“治危拆违”,地质灾害防治、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全面加快,2.3万人摆脱地质灾害威胁;5184幢城镇危旧房、3.8万户农村危旧房完成治理改造。制定危险住宅处置、城市绿化、电梯安全等条例,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扎实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率全省之先实现镇街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全覆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维稳安保工作,有效应对重大涉温舆情,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安全生产事故主要指标大幅下降,社会治安平稳向好。

(七)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领导,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深入推进群团改革,加强党管武装工作。重视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在全市大规模开展中层干部跨部门跨条块交流和单位内部轮岗;出台增强村干部战斗力“金十条”、驻村干部真爱严管“双十条”。坚持大抓基层,农村、国企、学校、城市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阶段任务圆满完成;深入开展新一轮效能革命,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八条禁令”,重拳整治“为官不为”“中梗阻”等作风顽疾,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对标其他先进城市,一些领域的领先优势有所减弱,一些指标在全省排位后移,保持经济持续向好的压力较大;利用外资水平、招商项目质量还需提升;城中村改造“清零”“清场”、拆后利用进度有待加快,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还不够高;教育、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环境质量、公共安全等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担当精神、工作作风与新时代新要求还不相适应,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的呼声比较强烈,一些基层单位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还未根除,纠正“四风”、惩治腐败需持续加力;基层组织战斗力还要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建设仍待加强。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温州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部工作的主线,进一步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把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转化为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创造性实践,谋划实施一批最能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项目、最能补齐短板的重点工作、最能提振信心的民生工程,持续兴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温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温州改革发展也进入新阶段。现在的温州,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关口,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希望与困难并存,希望大于困难,机遇与挑战同在,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辉煌篇章。

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要着眼全局、善识大势,深刻把握五大历史性机遇,增强信心、乘势而上,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全面深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机遇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放眼当下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已奔腾而来,为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温州进一步破除体制障碍、激发内生活力带来了历史良机。我们要翻篇归零再出发、先行先试勇探索,确保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继续走在前、作示范。

——发展民营经济,重构温州经济竞争力的机遇十九大报告对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温州来说,意义尤为重大。我们要积极作为、创新实践,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努力在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继续勇立潮头。

——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温州都市区能级的机遇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就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重大部署,为温州破解区域发展“高山低谷”问题、提升温州都市区集聚辐射能力带来难得机遇。我们要强化市域统筹,坚持山海并利,统筹抓好东部沿海经济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

建设,努力成为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坚定文化自信,重拾温州发展源动力的机遇十九大明确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定位,首次将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之一写入党章,为我们进一步挖掘温州文化底蕴,弘扬温州人精神品质,以更加厚实的文化力量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我们要重视开展“温州学”研究,找寻温州改革发展的“基因密码”,坚定温州再出发的必胜信心。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机遇十九大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为我们解决基层基础薄弱、社会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大抓基层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推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办法,把基层战斗堡垒建得更坚实,把社会治理创新搞得更扎实。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还要坚定清醒、着眼根本、果敢担当,努力破解“三道历史性命题”,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曾经创造了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生动实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成功典范。但是,随着发展条件的变化,温州也较早遇到了“成长的烦恼”,面临着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巨大压力。中央和省委对温州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饱含深情地说:“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省委车俊书记勉励温州在新时代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我们要坚定自信、不负重托,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努力担负起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继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鲜活经验和生动素材。

——曾经先富起来的温州,如何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发展道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对照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判断,温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众收入之间的不平衡和经济转型、城市发育、社会建设的不充分,是制约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我们要把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着力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度融入全省“四大”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老面孔”比较多,“新势力”不够强。我们要着眼“两个健康”发展,着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弄潮儿,重振温州经济雄风。

温州是一片底蕴深厚、生机勃发的热土,温州人是一个勤劳睿智、敢为人先的群体,温州发展史是一部砥砺奋进、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如今,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千钧重担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代人的肩上。我们要深刻把握历史性机遇,努力破解历史性命题,锚定建设国际时尚智城这个目标,坚定构建五大发展生态这条路径,赓续奋斗、久久为功,推动温州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三、奋力干好今年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 40 周年献礼

为政贵在行。机遇稍纵即逝,命题亟待破解。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干好今年,干好现在,干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抢抓机遇、清醒有为,奋力续写好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聚焦聚力改革开放、动能转换、协调发展、文化兴盛、固本强基,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建议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R&D经费占比达2%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排放量确保完成省下达目标。

(一)强化改革攻坚,努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上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今年,要开展“改革攻坚突破年”、改革开放“看温州”等系列活动,激励全市上下奋力投身改革开放新实践。

一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毫不动摇地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摆在突出战略位置,做到认识再深化、内涵再丰富、外延再拓展、质量再提升,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全覆盖,全面做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主入口,全面深化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应用和“四个一”创新工程,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一证办、移动办”,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今年,要建成“温州市民中心”,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网上办理、“零上门”办结事项比重大幅提升,打破信息孤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突破。

二要推进十大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着眼于破解制约温州发展的堵点、痛点、风险点,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形成点上突破、面上协同的改革新局面。(1)在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取得新突破。深化国家金融综合改革,创新地方金融监管模式,加强民间融资规范管理,持续推进“两链”风险化解,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三农”发展的有效机制,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2)在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深化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深入推进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确保“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着眼城乡关系重塑,在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上大胆先行先试。(3)在推进市场取向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取得新突破。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等,健全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机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机制、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等,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4)在推进国有资产整合、提升国企运营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深化国有平台、国企内部整合重组,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着力解决我市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浙江珊溪公司、温州银行等国企要加快上市步伐。(5)在强化政产学研协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健全市场交易服务体系,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向市场 ;充分发挥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作用,深化与浙江大学等大院名校的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发展 ;全面把握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加强军地需求统合,促进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应用。(6)在优化工程建设环境、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上取得新突破。创新以项目为中心的推进机制,全面落实“市县书记和市县长项目工程”,对重大在建项目、重大在谈项目、重大在谋项目实行专班负责、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综合最优价”,坚决打破市场垄断,促进公平有序竞争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标准地”供给,用市场来选择项目、引进项目。(7)在强化市县工作联动、提升全域发展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创新大都市区统筹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好各县(市、区)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全市“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的工作协调机制,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建设、耕地垦造等方面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使全市各地成为功能板块清晰、有机联系紧密、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整体。(8)在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土地供给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深入开展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健全做地、储备、出让联动机制,以发展重点确定做地区域、以规划红线确定做地范围、以供地数量确定做地总量,切实抓好做地储备工作 ;加大“转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力度。(9)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生态补偿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探索建立绿色发展财力支撑机制、出境水质互动机制等,构建共促大保护格局 ;深化海域综合管理创新。(10)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尽责上取得新突破。突出实干担当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推进容错纠错具体化制度化 ;实施干部跨部门跨条块常态化交流、非领导职务择优晋升等激励措施,出台更加科学管用的绩效考核和问责办法,实现干部战斗力和行政效能“双提升”。

三要强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地区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构建全面开放新局面。发挥海外温商贸易网络和人脉优势,加快布局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全力争取鹿城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动更多“温州制造”进入国际市场。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鼓励企业抢抓机遇实施跨国并购;提高境外园区建设水平,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谋划建设国别产业园,提升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主动对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好进口工作,努力打造具有较强辐射力的进口商品交易基地。大力推进国际邮轮港、乐清湾港区等口岸扩大开放,加快邮政口岸商业快件中心建设,提升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开发建设水平,积极申报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圆桌会议等平台作用,建成“世界温州人家园”项目,打造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凝聚全体温州人智慧和力量,合力奏响新时代温州改革开放的最强音。

(二)加快动能转换,努力在民营企业发展、实体经济振兴上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二要积极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全面落实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部署,积极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坚持把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联动推进“三强一制造”建设,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抓好省级试点工作,重点推动电气行业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推动服装、制鞋、眼镜等向高端时尚产业提升,推进时尚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时尚温州”区域品牌,加快形成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培育,努力再催生几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打造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千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顺应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推进商业布局、商圈形态和时尚业态有机更新,培育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三要加快建设东部沿海经济带。聚焦新经济、新动能、新发展,重点实施沿海交通贯通、产业集聚升级、平台建设提质、海洋生态文明示范等工程,健全完善统分结合的高效工作体系,高强度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平台开发建设,促进湾区经济、海洋经济、空港经济、港口经济联动发展,形成向东面海、贯通南北、带动全域的东部沿海经济带,成为全省大湾区建设的核心板块之一。

四要狠抓现代企业培育发展。积极对接全省“凤凰行动”,大力实施百企上市培育计划,鼓励支持温州民企加快上市步伐、加大并购力度,力争全年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5家、股份公司100家。启动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建成小微企业园300万平方米以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50家以上。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培育新动能腾出空间。

五要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提质行动。重点围绕“4+1”领域扩大有效投资,确保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环境保护投资、民间投资均增长10%以上。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认真抓好50亿元市委书记市长项目、20亿元县委书记县长项目的谋划和招引。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0个、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0个,实施重点产业项目和重点技改项目各100个以上。

六要改进制度供给、优化制度环境。围绕促进动能转换,健全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等。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机制,今年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组建优化营商环境专门工作机构,加强对招商项目落地、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管理;深化“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送政策上门工作,确保“新动能培育21条”等政策落地见效;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领导挂钩、专人代办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清单管理制度,杜绝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

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要充分发挥温州企业家群体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商精神,把天下温商的创造力、凝聚力充分激发出来,合力推动温州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实施“青蓝接力”培养计划,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勇于创新、敢于冒尖的新锐企业家,让温州企业家精神薪火相传,让温州民营经济永葆生机活力。

(三)强化协调发展,努力在提升城市能级、推动乡村振兴上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坚持全域“一张图”、全市“一盘棋”、城乡“一体化”,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两山”转化速度,提高惠民富民精度,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努力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

一要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坚持精准招引、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深入推进“大建大美”,加快实现中心城从“拆”到“建”变“美”的根本性转变,使温州城市功能品质早日跻身沿海城市先进行列。加大城中村改造攻坚力度,做到应拆尽拆、应清尽清,确保上半年实现2015至2017年度所有城中村改造项目“清零”“清场”,年内全市完成签约改造97个行政村、4.5万户以上,其中市区35个行政村、1.9万户以上,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核心区城中村“清零”。加力加速推进“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整治提升,确保国庆节前,瓯江南岸景观改造提升和亮化夜游工程建成试用,温瑞塘河完成沿河滨水公园和亮化夜游工程建设,三垟湿地公园初步开园,中央绿轴实现南段全面贯通、北延整体提升,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率先展现新面貌,初现温州城区历史、现代、生态、人文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支持龙湾中心区、瓯海中心区和瓯江口新城、滨海新城加快开发建设。着力补齐公共产品短板,“大建大美”行动实施意见明确的建设项目年内要基本开工,确保早日建成、早见成效。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深化市容市貌、交通环境、市场秩序、窗口服务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联动推进主要道路、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和绿道、公园、慢行系统建设,把幸福感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二要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质量绿色兴农、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民宿发展、乡土文化复兴、乡村治理升级、全民创业创富等工作,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因地制宜推进生态搬迁,引导山区农民进城入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创建一批旅游景区村、美丽乡村风景线和民宿经济示范区。

三要全面启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按照“全市统一领导、西部统筹规划、山海协作发展、区域自主开发”总体要求,大力实施生态大保护工程、休闲旅游品质工程、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美丽乡村升级工程、交通发展基础工程等,努力把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打造成“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全国“两山”转化样板区、生态休闲产业创新区和国内著名休闲度假目的地。顺应休闲度假旅游发展趋势,全面提升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飞云湖等重点旅游板块开发水平,进一步打响“神奇山水·传奇温州”旅游品牌。

四要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整体推进城市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和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网、城市快速路网规划建设,未来三年,每年建成1条以上高速公路,今年确保杭温铁路一期全线开工,市域铁路S1线、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黄华段建成通车,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2线、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瓯江北口大桥等,开工建设溧宁高速文景段等项目,加快温武吉铁路、温福铁路、轨道交通M线、金丽温高速东延线、机场第二跑道等前期工作,抓好城市快速路建设,构建外快内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五要大力推进美丽温州建设。坚定自觉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意见整改落实,铁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下决心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深化“五水共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统筹推进治气、治土等工作,坚决打好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收官战。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大力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大违法建筑控新化旧力度,扎实推进“无违建”创建。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内确保完成49个乡镇整治任务。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深化生态文明创建,确保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取得新突破。

六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全面落实加快基础教育发展若干意见,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办学体制,下大力气建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下大决心培养引进一批优质师资,千方百计把温州基础教育抓上去;主动对接全省新一轮高校建设发展,加快提升我市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规范提升民办教育,切实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积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温州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和运行机制,实质推动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启动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分赛区筹备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加快居家养老和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决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困难群众生活。

七要深化法治平安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坚持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方向,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基础性、深层次问题。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涉恐涉暴、非法宗教活动。狠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深入实施“除险安居”工程,力争提前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三年计划。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完善打防管控治一体化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加强初信初访和积案化解工作,做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建好用好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完善“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巩固提升“一体两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增强预测预警预防风险能力。

(四)推动文化兴盛,努力在厚植文化根基、提升文化软实力上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温州是一座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历史文化名城,温州文化是温州发展最根本的源动力。我们要大力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实现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不断提升全体温州人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一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扬温州文化。重视“温州学”研究,着力强化和彰显温州改革发展的文化支撑。要追本溯源,从温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中找寻改革发展的“基因密码”,让温州改革发展回归到温州人固有的精神特质上来。要传承弘扬,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积极推动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温州文化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要扩大影响,坚持理论文艺齐动、内宣外宣联动、网上网下互动,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把厚重的温州历史文化进一步挖掘出来、传播开来,讲好温州故事,切实增强全体温州人的自信,提升温州对外形象。

二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网络治理模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切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群众性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健全“温州好人”“最美温州人”等道德典型选树机制,进一步打响“大爱城市、道德高地、诚信社会”品牌。

三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开展书香社会、墨香城市建设,建好用好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等,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高水平打造一批文化创意街区、时尚特色小镇、时尚特色街区,凸显都市时尚形象和时尚内涵。

四、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新时代温州新发展,核心在党,关键在干部。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一)加强政治建设,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五看五是否”政治对标行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政军民团结共建、人大政协齐上一线、统战群团同舟共济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理论武装,打牢理想信念的坚实根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理论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汇聚万众一心建设发展温州的磅礴伟力。

(三)注重德才兼备,锻造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强化实干实绩和基层导向,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到位。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做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制定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意见,优化完善欠发达地区异地考录公务员管理服务,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老干部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力打造浙南人才高地。

(四)坚持固本强基,筑牢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坚持狠抓基层、大抓基层,全面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红色领航双百双千”为载体,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在确保“消薄”成果不反弹的基础上,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发展项目全覆盖。加强城市(城镇)基层党建工作,稳妥推进撤村建居,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统筹实施非公党建“红色动力工程”、国企党建“强根固魂工程”等,加强机关、学校、医院党建工作,拓展党建带群建新路径,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持续正风肃纪,打造干净干事的发展环境以“清廉温州”建设为总抓手,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动真碰硬纠“四风”、正作风、树新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强化有效执行、高效落实,做到“谋一样、干一样、是一样、成一样”。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加强市县巡察工作。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大力惩治腐败行为,坚决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加大对扶贫、“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伟大时代召唤着我们,伟大事业激励着我们!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昂首阔步再出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姿态奋力续写创新史,用真抓实干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用过硬业绩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