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8 > 特载
政协温州市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3- 20 17: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 年 3 月 27 日)

温州市政协主席 余梅生

2017 年工作回顾

(一)始终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凝聚新共识一年来,我们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系列重要会议、中共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弘扬“红船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通过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讲坛等载体,领导带头学、干部主动学、党员积极学、委员广泛学,营造浓厚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在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座谈交流、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理论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广聚社会共识。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答好温州发展三大时代命题等主题,组织委员和界别群众议盛会、谈感受、提建议,制作了“喜迎十九大、委员看变化”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举办了喜迎十九大书画展、温州各界人士迎新年文艺晚会等活动,弘扬社会主旋律,广聚发展正能量,唱响时代最强音。

(二)始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改革发展中彰显新作为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要求,聚焦我市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战略目标,紧扣中心勇担当、服务发展出满力。聚焦构建经济生态献良策。创新探索了经济运行专题调研分析,就全市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组织有关委员、专家走访企业,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提出一系列针对性、专业化的对策建议,有关建议被吸收到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报告等重要文件中。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全域旅游等开展专题协商,围绕“两型企业”扶持政策落实、科创平台建设、推进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温商产业回归落实等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能区平台建设、小微企业园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招商引资、企业上市、农业“一区一镇”创建、加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助力我市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

聚焦构建城市生态出实招。围绕“大建大美”行动、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城中村改造、“两线三片”重点区块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现场,开展视察调研。围绕市委制定《关于推进“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组织委员聚焦我市城市建设管理的突出问题开展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31条协商意见,均被重视采纳,有力助推“大美温州”建设。

聚焦构建社会生态用真力。围绕社会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着重就健康温州、社会有效治理、“除险安居”工程、重点交通工程、立体化治安体系建设、人才队伍、东部基础教育发展及温州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开展履职,助推我市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围绕市区停车难问题及相关委员提案,组织委员开展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形成了《关于加强市区停车位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协商意见》,为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聚焦构建自然生态督难题。以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为目标,以“干、查、督‘万千行’”活动为抓手,通过主席会议成员带头示范、委员联村入点、市县政协联动履职等举措,发动省市县政协委员1833人次,查河道工程、找问题点位、商治理良策,共发现问题317个,提出意见建议327条,助推我市“五水共治”工作深入开展。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近岸海域环境污染治理、湿地保护、森林公园绿道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视察,为加快补齐我市生态环境建设短板出谋划策。

聚焦构建政治生态建诤言。围绕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部署,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通过实地调研、蹲点督查、现场办事、群众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报送的《完善行政审批快递送达通道、接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冲刺撞线》等信息,得到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及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有关部门予以落实。围绕政府大数据共享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政府大数据共享工作的调研报告》,为我市制定大数据共享开发总体规划以及有关政策文件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始终紧贴民心注重实效,在真情履职为民中作出新贡献一年来,我们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尽,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多办惠民实事。组织委员和专家赴瓯海、洞头、乐清、瑞安、永嘉、文成、平阳、苍南等地开展“六送下乡”为民服务活动,深受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围绕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组织委员深入群众掌握实情,督进度、找短板,推动民生项目落细落小落实。依托界别活动组、委员工作室、领导挂钩联系、委员结对帮扶等载体方式,广泛开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视察活动,内容涵盖教育、体育、慈善、禁毒、养老、扶贫、出行、水环境、法律援助、食品安全和医疗卫生等各个方面。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履职为民实践,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书写在政协名称前面有两个大字——人民。

多献利民良策。聚焦民生领域热点问题,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手段,反映民情、资政建言。全年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763件,经审查立案交办703件,其中民生类提案318件,占提案总数45.2%。提交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112篇,其中涉及教育、医卫等民生领域55篇,占总数的49.1%。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44期,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6篇,其中50%以上的社情民意信息直接关系社会民生,有力助推了诸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多开为民言路。依托“民生系列月商会”平台,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专题协商6次,深入调研、主动建言,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广泛的民意支撑。《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栏目和《委员观察》报纸专栏,围绕共享单车管理乱象、移风易俗改革、和谐劳动关系、文明出行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和人民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架起了政情与民意的桥梁,以实际行动传递政协温度,以立论建言体现政协温情。

(四)始终协以成事商以求同,在坚持团结民主中广聚新能量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各界别、海内外温州人等各方面力量,拓展团结面、画大同心圆,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强化多党协商合作。加强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走访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主动征求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和机关建设的意见建议。全年共邀请市级各民主党派参加专题协商5次,征集党派大会发言79篇,党派团体及其界别组集体提案36件,采用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4件,较好地体现了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

彰显界别特色优势。加强界别活动组、政协联络组的指导联系,健全运行程序、履职选题、成果转化等工作机制,精心组织界别座谈会、界别委员视察等活动,为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创造良好条件。围绕我市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开展了11次界别委员视察活动,组织委员深入一线查看现场,为加快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监督建言。

维护民族宗教和谐。围绕宗祠寺观教堂征收与补偿情况、宗教慈善事业发展、民族乡村精准扶贫等方面,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提出意见建议。视察民间信仰场所,走访宗教团体,密切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促进联系交流常态化。支持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原则,开展宗教教风建设交流,引导宗教界人士模范带动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拥护改革,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加强对外联谊交流。密切联系港澳委员及港澳台各界人士,经常开展座谈走访活动。召开温州公共外交协会二届一次理事大会,接待了布隆迪参议长、全美浙江总商会、意大利米兰侨团会长团等,深入开展对外交流活动。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来温调研视察及外地政协来访接待工作,积极参加全国有关城市政协联谊活动,深化与各地政协的交流协作。

促进文化繁荣传承。注重以文化人、以史资政,充实文史研究力量,创新文史宣传形式,编辑出版温州文史资料第34辑、35辑,开展人民公社“三亲”史料征集,编制《温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征编五年规划》。聚焦我市传统文化保护和开发,成立专题调研组,广泛收集各方建议,报送了《温州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调研报告》,引起各方关注,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支持市政协之友社、政协书画社、茶文化研究会、建筑文化研究会、戏剧发展促进会等社团工作,助推各领域文化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团结育人功能。

(五)始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注重工作创新中提升新本领一年来,我们坚持赓续传统与推陈出新相统一,主动探索政协工作新机制、新方式和新渠道,锤炼政协履职新本领。

注重机制创新。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健全政协履行三项职能的统筹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协商式监督”和“监督式协商”履职实践,做到协商与监督紧密结合、相互联动,延伸履职链条,增强履职深度和实效。围绕民生系列月商会,完善议题提出、会前调研、会议组织以及成果报送反馈等机制,推动政协民主协商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优化组织架构。按照“机构规范性、全域覆盖性、分类科学性、上下衔接性、地方特殊性”的原则,重新优化市政协机关组织机构,调整了6个专委会和9个处室设置,为各县(市、区)政协机构改革提供了参考依据,得到了省政协充分肯定。从全市各行各业精英人才中,遴选了55名专家和23家团体,成立了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5个子库组成的温州政协智库,借助“外脑”资源,提高政协资政建言专业化水平。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联系联动,围绕共同关注的议题,协同履职,形成合力。

创新履职平台。顺应全媒体时代要求,在全省率先构建了一体化政协履职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温州政协”手机移动APP,完善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网络报送渠道,实现履职信息“一站式”整合、“全流程”跟踪、“全员化”互动,有效提升政协履职的服务管理水平。以“融媒体”宣传发展为目标,有效整合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微信等平台资源,构建上下互动、内外齐动、全媒联动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全年共发布网站信息757条,制作《政情民意中间站》节目60期,刊登《委员观察》26篇,出版《温州政协》6期,推送微信信息366条,有关我市政协履职活动的报道在《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上发表8篇,《联谊报》(省政协)发表45篇,其中头版头条8篇,在市级媒体刊播1524条,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

(六)始终从严从实善管厚爱,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新形象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和省市委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中共温州市政协党组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方面。团结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委员,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履职的自觉行动。新成立的政协机关党组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规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支持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重视常委会自身建设。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讲政治、讲学习、讲纪律、讲规矩,遵守政协章程、执行政协决议。召开3次常委会,就中共十九大精神、温州“大建大美”、全市社会平安稳定形势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制定并严格执行常委会工作规则、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扎实履行常委会各项职责。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委员服务管理工作,优化队伍结构,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履职管理,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制定实施了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管理办法,通过赋分方式,对委员履职进行评价考核,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在委员所在单位设立委员工作室,为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载体。

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推进委员履职、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43项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抓好制度落实。规范机关各项履职活动管理,制定和实施政协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引导政协干部和委员做到言守其规、行不逾矩。推行3+X 履职清单模式,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其在组织委员履职和联系服务委员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忠诚服务”机关工作理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服务本领,振奋工作干劲,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温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协有力指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积极给力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倾情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相比,与委员和群众的期盼愿景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比如,如何进一步提高履职谋划精准度、如何进一步加强履职上下联动、如何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如何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水平、如何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18 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目标越宏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在今年3月4日全国两会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新当选的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强调,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围绕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为助推温州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一)以中共为引领,初心如磐、信念如铁,把牢方向不动摇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彰显政治属性、忠实履行政治使命。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采取专题报告、机关讲坛、委员座谈等形式,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协商议政的始终,确保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政协落地见效。

自觉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重点把握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围绕宪法修正案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等重要内容,抓好机关干部教育、委员专题培训、政协理论集中轮训等工作,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水平。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部署,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与改革开放”等主题,深化政协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引领履职实践。

自觉用新时代温州发展使命责任凝聚共识。围绕市委部署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把握温州发展的“三大历史性命题”和“五大历史性机遇”,从主题策划、平台整合、方式创新、载体拓展等方面着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为新时代温州新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以助力改革发展排头兵为使命,紧扣中心、奋勇担当,服务大局不偏离要紧扣贯彻落实党政重要决策部署,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人才库、智囊团。

政治协商聚焦我市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重点围绕营商环境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青年就业创业、社会移风易俗、大健康产业发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城市东部交通枢纽建设、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等方面,广聚各方智慧、积极协商议政,为党政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民主监督聚焦党政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把准协商式监督性质定位,聚焦聚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严格落实“四个一”活动安排和“五个一”履职要求,市县联动、精准发力、助推落实。围绕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安置房及公建项目提速提效、全面落实加快基础教育发展若干意见、共享单车及“四小车”有效治理、垃圾分类处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维、环保及海洋督察落实情况、依法规范特殊建筑助推大建大美、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侨资企业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等方面真督真促,全力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调研视察聚焦社会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围绕城市快速路网规划建设、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深化“互联网 + 社会治理”、公共体育健身场地建设、民间信仰场所管理服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公共外交进高校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厘清调研课题的成因、对策,提出符合客观规律和发展实际的管用意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三)以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期盼为目标,真情为民、服务惠民,宗旨观念不淡忘天地之大,民生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只有把握这一精神实质,方能使政协真正成为人民的政协。

抓好民生服务活动。围绕老百姓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多察民情思民利,多助民事解民忧,把履行职能的成效凸显在改善民生福祉的新提升上。从活动谋划、组织协调、成效反馈等环节着力,优化民生服务的内容、方式和载体,做好“六送下乡”系列民生服务活动,并使之常态化。深入开展市政府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督查。加强领导挂钩联系、委员结对帮扶等工作,加大扶贫帮困力度,让政协走进群众,把关爱送到群众心中。加强社会民情反映。聚焦各类民生“关键小事”,积极反映民需民盼。注重提案工作质量,以提高集体提案比例为重点,加强指导、优化考核,提高政协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以反映市本级信息为重点,加大《建言》专刊报送力度,完善收集和反映机制,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精准性。

拓展群众参政渠道。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定期下访等机制,拓展视察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完善政协各类会议活动的组织方式,提高群众代表的邀请比例。创新政协新闻宣传方式,加强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立足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作为百姓议事厅的特色定位,灵活运用现场访谈、面对面协商等方式,让更多界别群众参与节目、议政建言。

(四)以践行协商民主新要求为遵循,真诚协商、真心协作,齐心协力不松劲要深刻把握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要求,培育协商精神、完善协商机制、优化协商环境,不断探索完善协商民主在温州的实践。

发挥党派团体作用。严格落实政协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通过组织党派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共同督办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进一步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更好作用搭建宽阔平台,创造有利条件。

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增强政协界别代表性,强化对界别活动组的工作指导,健全界别调研、界别视察、界别发言、界别信息、界别与党政部门对话等协商机制,丰富界别活动形式,拓展界别工作途径,进一步发挥界别独特作用。

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工作。重视和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作用,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走访联系。密切同港澳台海外温籍人士的沟通交流,鼓励和支持他们关心和参与温州经济社会建设。

(五)以提升政协履职能力为主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守旧要主动顺应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墨守成规、不固步自封,更新履职理念,推动履职创新,激发工作活力。

注重履职系统化。以渠道集成、力量整合、上下联动为重点,增强履职整体效应,提高成果转化价值。完善议题提出、组织衔接以及结果反馈等机制,增强对各种履职手段的集成运用。完善智库运行机制和履职渠道,进一步发挥政协智库重要作用。深化与县(市、区)政协的联系、联谊、联动,加强工作指导,完善协作机制,增强履职协同效应。

注重制度规范化。深入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突出党政重要决策贯彻落实,明确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和主要形式,规范监督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意见报送及结果反馈等工作流程,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温州实践。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相匹配的规章制度和运作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完善覆盖履行政协三项职能、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履职效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注重工作信息化。以建设“智慧政协”为目标,以融媒体宣传发展为重点,按照“各方力量联动、渠道深度融合、运作规范有序”的要求,加强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委员观察》、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温州政协》杂志等平台建设,完善市政协履职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今年市“两会”期间,我们依托“温州政协”APP平台,实现委员、列席委员网上履职、简报推送、会议通知等功能全覆盖,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

(六)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严以固本、实以强基,勤勉履职不懈怠加强党对人民政协事业全面集中统一领导,以制度规范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政协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政协落到实处。

突出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常委会工作规则,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抓好常委会自身学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认真履职担当,切实增强常委会的政治引领能力和示范带头作用。

突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政协章程修正案的有关内容,完善委员队伍管理制度,规范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内容。通过落实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管理、组织开展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大力推行设立委员工作室、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等工作,切实保障委员权利、优化委员服务和管理,着力在加强培训中提高能力,在搭建平台中促进履职,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活力,真正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当主力、唱主角,在服务全局中展作为、树形象。

突出政协机关建设,发挥政协机关党组牵头作用,深入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完善专委会“3+X”履职清单制度,突出“专”的优势、“联”的特点、“精”的实效,着力提高专委会议政建言的专业化和品质化。严格落实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运行有效管理,更好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核心、忠诚履职,凝聚人心、团结奋进,始终与时代脉搏共振、与温州发展同行、与党政工作同拍、与人民利益同向,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谱写政协新篇章、作出政协新贡献。